央广网福州4月9日消息 仲春时节,面对严峻的疫情,福建各族民众万众一心,迸发出庞大的凝聚力、向心力。抗疫关键时刻,一场“云端”文化节隆重上线,以激发“同心”之力。

节目录制现场(央广网记者 郭勇鹏摄)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福建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福建省委统战部、省民族宗教厅牢记重要嘱托,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一手抓防疫不放松,一手抓发展开新局。

福建省民族宗教厅厅长兰明尚(中)、南平市副市长林湫(左)、三明市副市长林菁(右)共同完成凤凰旗交接仪式(央广网记者 龚雯摄)

据悉,福建在全国率先将每年3月定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月”,以进校园、进乡村、进社区、进网络、进培训、进法规为抓手,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3月底至4月中旬,以加快建设中华民族团结进步重要窗口为目标,福建首次以在线方式在南平顺昌举办中华一家亲·2022海峡两岸各民族欢度“三月三”暨福建省第九届“三月三”畲族文化节。

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副厅长宋哩接受采访(央广网记者 郭勇鹏摄)

“三月三”文化节前夕,福建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永礼到福安市调研民族工作,向少数民族群众致以节日祝贺、生活祝福、发展祝愿。福建省副省长郑建闽到南平顺昌调研,通过视频方式向海峡两岸各民族同胞致以节日问候和美好祝愿。

互动歌舞《竹竿欢动两岸情》(央广网发 海峡卫视供图)

据了解,下一届“三月三”畲族文化节将在三明市举办。本届活动现场还将举行举办地凤凰旗交接仪式。

“云”活动:叙茶缘、观畲乡、探非遗

本次“三月三”,“云”活动特别丰富,福建民族乡村发展的最新风貌,两岸青年交往交流交融的在线同期声,都可以在“云端”一睹走向未来的希望。

“中国扶贫第一村”赤溪村原党支部书记杜家住(央广网发 海峡卫视供图)

“三月三”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也是畲族、苗族、壮族等民族的重要节日。这次活动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通过制作特别节目、举办“畲族医药发展云论坛”“两岸茶人云端共叙缘”和海峡两岸各族青年“一起向未来”网络论坛等多元活动,聚焦新时代两岸各族青年共同责任和使命,共谋深化交流合作新篇,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聚能蓄力。

节目录制现场(央广网发 海峡卫视供图)

本届文化节设计了“云端探畲乡”的活动。通过新媒体平台,随主播一同走进顺昌青山碧水环绕的秀美畲乡,参观畲乡馆,享受云上畲歌会,探秘畲族非遗技艺,感受少数民族乡村振兴“鲜活样本”,如洋口谢坊菌草种植、大历下坑蔬菜种植及秀吴林下竹荪种植的新变化、新成果。

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林占熺接受采访(央广网发 海峡卫视供图)

“三月三”系列活动亦引起了台湾各界人士的关注。中华民族,历经千百年融合,既保留了各民族的特色,却又发展出共同存在的意识,进而酝酿出一股强大的凝聚力,对外展现了无比的团结力量。文化节于两岸青年携手合作有特别意义,两岸青年可借此良机互相扶持一起向未来。

“云”故事:品文化、谈奋斗、叙情缘

因防疫形势不容任何松懈,本届文化节主体活动转为线上制作特别节目。分为三大篇章,将民族传统文化、现实奋斗故事和综艺元素有机融合,邀请少数民族民俗专家、脱贫攻坚先锋模范、乡村振兴带头人、两岸少数民族青年代表等嘉宾在演播厅中聚首话聊,品文化、谈奋斗、叙情缘。

畲族民俗专家蓝炯熹接受采访(央广网发 海峡卫视供图)

“共同的精神家园”篇章,由畲族民俗专家蓝炯熹分享了畲族“三月三”的由来和特色,以及其它少数民族的节日习俗,生动的讲述缀以热情洋溢的歌舞,营造了欢乐的节日氛围。

“共同走向现代化”篇章,以外景实地探访短片引发话题,以生动故事诠释情感,进而歌咏时代华章。通过“中国扶贫第一村”赤溪村原党支部书记杜家住温情讲述习近平关心、帮扶福建少数民族群众的往事,回顾了中华民族脱贫攻坚世纪工程思想原点的宁德实践,展望了高质量发展的未来新篇;《山海情》中“凌一农”原型林占熺教授,分享援宁以及助力顺昌乡村振兴的故事,平实的话语敲出了“实现共同富裕,一个民族也不能少”的强音。

节目录制现场(央广网记者 郭勇鹏摄)

“交往交流交融”篇章,以畲族“蓝氏三杰”和漳州华安高山族的故事为切入口,畲族主持人雷林清与台湾少数民族歌手杨品骅分享了两岸少数民族从过去到现在交往交流交融的故事,探讨了两岸少数民族交流合作、共谋发展的愿景。

台湾少数民族歌手杨品骅接受媒体采访(央广网发 海峡卫视供图)

三个篇章内容层层递进,并适时以文艺的手段升华情感,唤起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情感认同。

“云” 惠民:同富裕、促振兴、向未来

活动期间,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还携手福建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开展惠民战略合作,双方签订合作协议,在授信融资、金融惠民、文旅特色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共同推动民族乡村振兴、促进各族群众共同富裕。此外,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卫视中心“东南乐购”,开设顺昌“山尊大圣”品牌带货直播专场,集中展示地方特色农产品,将顺昌山珍鲜货送抵千家万户。

节目录制现场(央广网发 海峡卫视供图)

福建“三月三”文化节系列活动由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指导,中华民族团结进步协会、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福建省海外联谊会、南平市人民政府、福建省少数民族发展基金会、福建畲家企业商会共同主办,顺昌县人民政府、南平市民族宗教局、南平市海外联谊会共同承办。据悉,2008年6月,畲族“三月三”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9年11月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名单。(来源: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

编辑:罗晓英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