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漳州4月5日消息 海峡隔两岸,不阻彩云飞。逢中华一家亲·2022海峡两岸各民族欢度“三月三”暨福建省第九届“三月三”畲族文化节在南平顺昌举办,两岸同胞欢聚一堂。回首往昔,两岸交往交流交融的故事层出不穷,其中有一家族豪杰辈出,书写了两岸融合的不朽传奇。

清康熙二十二年,施琅奉旨收复台湾。他的部下有一员猛将作战特别英勇:出自漳州漳浦赤岭畲族乡的蓝理。为此,施琅将他提拔为右营游击,给了他充分施展才华的机会。蓝理也不负所望,在攻打澎湖的战斗中,虽遭炮弹炸破腹部,仍大呼“杀贼”,带领士兵英勇作战。后来,康熙两次为他题写御榜文“所向无敌”“勇壮简易”。

三十多年后,台湾爆发朱一贵起义,蓝理的同宗后生蓝廷珍奉命入台平乱,战功显赫,被康熙授予“平台大将军”称号。平台后,蓝廷珍开发台湾,成为清初定策经略台湾的功臣,被雍正表彰为“治台名将”,擢升福建水师提督。

在蓝延珍治理台湾的过程中,他的堂弟蓝鼎元贡献了不少益策良方,写下著名的平海之策《论镇守南澳事宜》和对台湾地理、社会情况资料及治台建议的《东征集》《治台十策》等。雍正誉其为“筹台宗匠”。乾隆看了他的《东征集》后也赞其“不愧为筹台宗匠,治台宗匠”。他的著作大部分被收入了《四库全书》。

直到今天,“蓝氏三杰”故事仍在闽台两地广为传颂。他们的贡献不仅在于平台、开台、筹台,从另一方面亦推动了闽台两地各民族同胞的往来交融。

据《台湾姓氏研究·蓝氏姓考》记载:“清代,蓝氏族人渡海来台者以福建漳浦为最众。”蓝氏族人在台湾垦荒种粮,为表达对祖先和故土的纪念,还将居留之地命名为樟普寮(取“漳浦”谐音)。而在漳州,亦留下了两岸融合的印迹,如漳州有一条叫做“台湾路”的老街,见证两岸同宗同源、联结彼此的共同记忆。

一衣带水,两岸同源。中华一家亲·2022海峡两岸各民族欢度“三月三”暨福建省第九届“三月三”畲族文化节,将撷取海峡两岸各民族同胞交往交流交融大潮中的朵朵浪花,为您精彩呈现。

来源:东南卫视(福建广电集团)

编辑:罗晓英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