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1120 日消息(记者彭建军)宁德蕉城区八都镇水际村位于霍童溪北侧,群众进出村庄需绕道或依靠摆渡,多年来群众迫切要求改善交通条件。为此,蕉城区和八都镇充分考虑群众出行需求,将国道G237线八都段设计为往水际村村边通过。这项民生工程意在惠民,可在建设过程中,因今年雨水偏多,造成部分农田被淹,部分村民因此向信访部门反映相关问题。

  落实群众信访工作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实践,也是找差距、抓落实、解难题、化积案专项行动的具体要求。蕉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水际村信访事项,立即组织人员调查核实信访事项有关情况,做好信访化解稳控工作,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7月以来,蕉城区、八都镇、水际村各级干部多次在水际村开展实地调查,与群众深入沟通交流,落实落细各项化解措施。

  据了解,按照国道G237线拓宽改造项目原设计方案,国道G237线八都段从水际村村边通过,部分群众认为道路离村庄太近,要求将村前段路基改为高架。蕉城区根据群众的意见,组织区交通运输局、设计单位等到现场实地勘查,多次进行设计比对并得出结论,该路段并不具备建设高架桥的条件。此后,通过认真听取群众意见,研究议定建设方案,确定国道G237线水际村段建设方案改为增设315的小桥涵,用作通行和排涝。截至目前,道路路基已基本完工,已完成315小桥涵建设。

  在国道G237线建设过程中,水际村部分地段排涝沟渠受到影响,加之今年雨天多,降雨量大大超出往年,造成部分农田被淹。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蕉城区相关部门组织专家对水际村整个区域的防洪排涝进行论证并提出解决方案。目前水际村农田排水工程已完工,有效解决了水际村的内涝问题。

  针对村民反映土地安置补偿款未到位问题,镇、村两级按照村民代表大会议定的方案,正加速发放补偿款。蕉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压实责任分工,倒排工程进度,全力推进水际村信访事项化解工作,以整改的成效取信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