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11月3日消息(记者彭建军)11月1日至3日,大田县第十四届中国高山茶文化节在福州市三坊七巷举办。期间《美人茶》《美人茶栽培技术规程》《美人茶加工技术规程》《美人茶冲泡与品鉴》四项“美人茶”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此次茶文化节以“大田美人·雅韵天成”为主题,以发展茶经济、提升茶品牌、传承茶文化为元素,通过茶王争霸、茶艺表演等多元素茶文化系列节目,展现大田高山茶影响力大、意义深远的文化品牌,承载和传播着悠远淳厚的茶文化。
  海峡两岸茶叶交流协会副会长柯家耀说,四项标准的制定对规范加工技术、优化产品结构、促进茶产业提质增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使生产及消费者在生产和市场流通过程中有标准可依、有规范可循,为进一步打造福建美人茶品牌夯实基础。
  山峻水秀,茶韵悠长。大田县是全国唯一的“中国高山茶之乡”。目前,全县茶叶种植面积近10万亩,年毛茶产量5000吨,产值近10亿元,涉茶人员近10万人。全县现在茶叶加工厂2650家,其中年产1000吨高山茶生产线1条,年产100吨高山茶21家,年产50吨高山茶加工厂36家。大田县曾荣获全国十大魅力茶乡、全国十大生态产茶县、全国茶叶优势百强县、全国最美茶园、全国绿色茶叶标准化生产基地县等荣誉,国家质检总局将大田列入福建乌龙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区域。
  

 

  全县海拔千米以上的山峰175座,是闽江、九龙江、晋江三大水系支流的发源地,被列为省级重点生态功能区。正所谓高山云雾出好茶,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大田茶产业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大田有悠久的茶贸历史,南宋隆兴二年(1164年),大仙峰崇圣岩寺僧人开始种茶,是大田种植高山茶的起源,在《康熙字典》中就有对大田茶叶生产的注解。郭居敬的《百香诗》之一《茶》问世,是大田现存最早的茶诗;明万历1611年,《大田县志》记载了茶叶贸易,县内的济阳乡,是闽西北—闽中—闽南—海外这条海丝茶马古道上的茶贸重镇;清朝康熙年间,文渊阁大学士李光地将大田武陵雪山茶作为珍品进贡,因而驰名海外。
  近年来,大田县立足高山生态资源和茶产业发展优势,按照“适度可持续发展”的原则,从供给侧精准发力,打生态牌,走绿色路,将茶产业发展由生产向生产、生活、生态“三生”理念转变,加快茶旅融合,推动茶产业转型升级,突出做好茶叶科技推广,重点提升茶叶单产和茶叶品质,并不断延伸茶产业链,积极发展“互联网+茶叶”,拓展电子商务、代理配送和网上交易等茶产品营销方式,拓宽销售渠道,确保茶企茶农增产、增效、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