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陈承仪:愿意每天都是劳动节

2018-04-30 21:27:00来源:
 
  央广网4月30日福州消息,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五一小长假来临,大多数人放下工作歇息脚,走出家门旅旅游,然而总有一些特殊行业的工作者,仍然要坚守着平凡的岗位。
  早上6时,当很多人还沉寂在美梦中,福州机务段高铁司机陈承仪已经来到了出勤派班室,开始一天的忙碌工作。今天他要驾驶着“复兴号”列车开往厦门,到厦门后再开回福州,直到晚上7点多才能下班。
  “高铁司机是特殊的行业,我们的工作时间虽然只有在开车时才算,但是班前和班后还有很多事情要做。”陈承仪说道。
  今年44岁的陈承仪,出生在铁路家庭,在铁路边长大,从小就喜欢看火车。1993年,陈承仪从广州铁路机械学校毕业,被分配到福州机务段工作。25年来,他从蒸汽机车学员干起,先后驾驶过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和动车组列车。从2009年开始,陈承仪成为一名动车组司机,至今已安全驾驶13830趟动车组列车,总里程386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96圈。去年10月,作为全国动车组司机中唯一的党代表,陈承仪还参加了党的十九大。
  “参加党的十九大,我深深的感受到党和国家对于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的重视。”陈承仪说,在党的十九大代表中一线党员代表771名,占33.7%,比十八大增加了79名、提高3.2个百分点,其中工人党员代表有198名,占8.7%。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多种场合表达了尊重劳动、尊重人才的理念,例如“人民创作历史,劳动开创未来。”“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这些暖心的话语,激励着劳动人民,也推进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深入人心。
  作为单位里驾驶高铁动车技术“大拿”,他可以驾驶6种车型9种不同编组的动车组,并且能把列车停靠的偏差控制在5厘米以内。以他名字命名的 “陈承仪动车平稳操纵法”,已成为动车司机平稳驾驶列车的金科玉律。鉴于此,他被评为单位的“福机工匠”,并成立了“陈承仪劳模创新工作室”,以便更好的发挥劳模传帮带作用。
  李子好吃树难栽。现在高铁动车开行的越来越多,他们的工作强度也大了起来,有的司机去年驾驶列车达到2500个小时。陈承仪说道:“只要能安全将旅客送达目的地,我愿意每天开心地过劳动节!”
编辑: 彭建军

陈承仪:愿意每天都是劳动节

五一小长假来临,大多数人放下工作歇息脚,走出家门旅旅游,然而总有一些特殊行业的工作者,仍然要坚守着平凡的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