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一定会注意强化安全防护,严格守住医务人员零感染的这条底线。”2月16日下午,福建省援助医疗队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康德智,在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的第25场新闻发布会上,就福建省对口支援宜昌情况作了介绍。

  康德智说,福建由158人组成的首批支援队于2月11日下午抵达宜昌。此次福建派出的援助队伍中,有149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医疗队。他们主要来自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以及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福建省肿瘤医院、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福建省精神卫生防治中心等省一级医疗单位,主要由临床医生、护理人员、院感管理人员、疾病预防控制人员和后勤保障人员所组成。

  到达宜昌后,医疗队立即开展各项工作,科学周密、有效开展战前准备,重点是强化医护人员的防护培训,做到人人过关,坚决守住医护人员零感染的底线。此外,福建还开展医务人员对接工作,加强重症患者的救治,同时确定了加强重症病人的病情检测与评估,实施精准化个体治疗,规范化整体治疗,多学科联合诊疗,清单式管理的医疗救治模式,以实现“提高治愈率,减少病死率”的医疗救治目标。

  “经过在宜昌市第三人民医院三天的并轨运行,我们今天实现了安全无缝对接,正式接管宜昌市第三人民医院重症病区和普通病区,在重点支持宜昌市第三人民医院的同时,今天开始派出医疗队、专家组参加宜昌市中心人民医院的重症患者会诊工作。”康德智说。

  康德智还表示,福建最大程度发挥专家作用和互联网的功能,迅速搭建了宜昌市第三人民医院和福建省抗击新冠肺炎远程指导中心的远程会诊平台,并且已经开展了工作。远程会诊平台将与各个县市联接,为宜昌市第三人民医院提供远程会诊的同时,将逐步辐射到全市各定点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