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春运从1月10日开始,至2月18日结束。6日,福建省公安厅召开全省公安机关视频会,部署2020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保卫工作。据预测,福建全省春运旅客发送量达8000余万人次,其中道路、水路合计6000余万人次。

  据悉,今年春节较早,春运物流、客流高峰提前,节前务工返乡、学校放假客流交织,交通运输超载超员、疲劳驾驶、恶劣天气等隐患问题,可能为春运安全带来影响。

  春运期间,交警部门将开展大排查大整治。排查“两客一危”企业安全隐患,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会同有关部门打击非法营运;排查客车、农村面包车、摩托车等重点车辆的安全隐患,严禁不符合要求的客车、驾驶人参加春运;排查高速公路、农村公路、临水临崖等重点路段的安全隐患,重点检查标志标线是否清晰齐全、施工路段是否做好安全防护、临水临崖路段是否加装防护设施或提示标志;排查治安防控隐患,督促落实客运实名购票查验等制度,加强巡查安检,严防枪支弹药、管制刀具、易燃易爆危险品进站上车上飞机;严查严处“宰客”“倒票”“盗抢骗”“机闹”“车闹”“霸座”等违法犯罪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