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三个百千”行动提升福建绿、美、好

2019-08-23 09:12:00来源:新华网

  为了让广大人民群众更真切地感触到身边的绿、环境的美、生态的好,福建正持续推进实施“三个百千”绿化美化行动,统筹推进山上山下、城市乡村、山区沿海绿化美化水平,并出台了一系列补贴政策。

  福建省林业局副局长谢再钟20日接受访谈时介绍,福建森林覆盖率持续居全国第一,绿色已然是福建一张亮丽的名片。但是福建林业和绿化美化工作仍然存在一些短板和弱项,如森林总体质量还不高,林种树种结构仍不合理,森林景观较为单一,以及存在城外村外青山环抱、城内村内缺林少绿,城乡绿化美化存在二元结构等问题。

  为此,福建自去年以来,深入实施“三个百千”绿化美化行动,在确保全省森林覆盖率继续保持全国首位的同时,力争持续提高城乡绿化美化质量,更好发挥林业生态“美颜师”作用。

  据介绍,“三个百千”是指“百城千村”绿化美化宜居工程、“百区千带”森林质量提升工程和“百园千道”生态产品共享工程。谢再钟说,福建计划利用5年左右时间,提升森林资源质量,增强森林生态功能,以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进一步提升群众的绿色幸福指数。

  目前,“百城千村”绿化美化宜居工程稳步推进,省级森林城市(县城)已建成49个,今年底有望新增5个;省级森林城镇已批复15个,另有49个在申请中,今年底有望建成12个以上;省级森林村庄已建成200个,今年底有望新增300个。“百园千道”生态产品共享工程正在开展前期建设工作,森林公园改造提升项目共申报有35个;森林步道共申报55条,建设长度293公里。

  截至今年6月底,“百区千带”森林质量提升工程建成珍贵树种造林示范区54个,完成珍贵树种造林13.23万亩;建成“三沿一环”森林质量提升景观带(带宽按100米算)913.3公里,造林13.7万亩。

  谢再钟说,福建全省上下都十分重视保护和建设生态环境,乡镇、村庄建设森林城镇、森林村庄的积极性很高。目前福建针对三个“百千工程”还出台了补贴政策。在“百城千村”工程中,省财政除了补助省级森林村庄建设外,对被命名为“福建省森林城镇”的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每个镇安排补助50万元;“百区千带”工程中,对珍贵树种造林示范区造林每亩补助500元,对“三沿一环”森林质量提升景观带新造林每亩补助3000元、改造林分每亩补助1500元;“百园千带”工程的资金扶持政策在研究确定中。

编辑: 胡莹莹

“三个百千”行动提升福建绿、美、好

为了让广大人民群众更真切地感触到身边的绿、环境的美、生态的好,福建正持续推进实施“三个百千”绿化美化行动,统筹推进山上山下、城市乡村、山区沿海绿化美化水平,并出台了一系列补贴政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