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丝路琼韵-新疆玉器展”在鼓浪屿开幕 展期2个月

2019-05-14 08:50:00来源:央广网

新疆舞蹈快闪拉开玉器展帷幕(央广网记者 陈庚摄)

  央广网厦门5月14日消息(记者陈庚)“丝路琼韵-新疆玉器展”昨天在位于福建厦门的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开幕,25件套精美新疆玉器将面向海内外游客集中展示2个月。

根据故宫博物院藏品1:1复制的玛纳斯碧玉展品(央广网记者 陈庚摄)

   和田玉摆件《百财》(央广网记者 陈庚摄)

  本次展览由新疆昌吉州党委宣传部、福建省对口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厦门市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主办。新疆昌吉州党委副书记、福建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总指挥长黄鹤麟表示,这次展览的玉雕主要取材于新疆昌吉州的和田玉和玛纳斯碧玉,希望以玉为媒,让大家进一步了解新疆,推动福建和新疆之间的文化交流、人员往来和产业合作。

  

  和田玉摆件《多子多福》(央广网记者 陈庚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展出的玉器色泽圆润、做工精细、寓意吉祥,吸引不少游客前来观赏。新疆昌吉州玉文化协会秘书长许连宝介绍说,这些和田玉玉雕作品“料、工、意”俱备,其中绝大多数都由玉雕大师专门创作,每一款、每一件都有文化内涵。

观众在仔细欣赏玉器展品(央广网记者 陈庚摄)

  “福建、新疆,祖国版图中遥相对望的海疆与边陲,在鼓浪屿这个文化包容与融合的典范之地,因援疆结缘、因玉结缘。”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巡视员、厦门市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副主任李云丽说,希望通过展览,让更多的观众了解新疆、认识新疆,热爱新疆,让祖国多彩的文化能够互相交流、互相学习和借鉴,进一步增强福建和新疆人民情谊,增进民族团结。

展区一隅(央广网记者 陈庚摄)

  据悉,此次展览也是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举办的“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之一。这个坐落于世界文化遗产鼓浪屿上的文物馆,是故宫博物院在地方设立的第一个主题分馆,今天迎来开馆两周年。

编辑: 胡莹莹

“丝路琼韵-新疆玉器展”在鼓浪屿开幕 展期2个月

“丝路琼韵-新疆玉器展”昨天在位于福建厦门的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开幕,25件套精美新疆玉器将面向海内外游客集中展示2个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