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报告(2018-2019)》蓝皮书正式对外发布

2019-04-26 09: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福州4月26日消息(记者彭建军)4月25日下午,福建师范大学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举行成果发布会,会上新推出一部自贸区研究成果《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报告(2018-2019)》蓝皮书,这是该研究院推出的第四部福建自贸区蓝皮书。

  据介绍,该书由三部分组成,分别是“福建自贸试验区深化改革开放篇”“中国自贸试验区深化改革开放篇”和“附录”。该蓝皮书日前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正式出版。

  发布会上,福建师范大学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福建自贸区蓝皮书》主编黄茂兴教授对第4部《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报告(2018-2019)》蓝皮书的研究思路、内容安排和创新之处做了重点介绍。同时,他还介绍了2019年该研究院的重点研究思路和发展计划。

  据了解,蓝皮书部分围绕福建自贸试验区三年多来在深化改革开放的建设基础、营商环境建设成效、金融开放创新成效、产业升级建设成效、法治建设成效等五个领域的探索实践进行了深入分析,并根据新形势新要求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为深化福建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提供决策借鉴。同时该蓝皮书部分深入分析了世界自由港实践探索及其对中国自贸试验区深化改革的启示、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背景下中国自贸试验区开放战略与政策建议两个专题,探寻中国自贸试验区深化改革开放的发展方向和应对举措,为中国自贸试验区深化改革开放提供有益借鉴。最后,本书还提供了《国务院关于印发进一步深化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的通知》《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创新三十五条措施的通知》等文件资料,为读者全面了解福建自贸试验区深化改革开放提供政策指南。

  截至目前,福建师范大学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已相继推出了《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180问》《自贸区大时代——从福建自贸试验区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报告(2015-2016)》《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报告(2016-2017)》《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报告(2017-2018)》《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报告(2018-2019)》《TPP的中国策:全球化新时代中国自贸区的突围之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中国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一带一路”与中国自贸试验区融合发展战略》《中国自由贸易港探索与启航》等十部专著,得到了各级政府机关、学术界、企业界和新闻界的好评,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反响,已成为我国自贸区研究领域的知名智库。

  据介绍,2019年福建师范大学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将继续围绕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等内容,进一步组织研究力量加强科研攻关,形成《新一轮对外开放与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等系列研究著作,提出系列战略咨询研究报告,为推动中国自贸区深化改革开放和自由贸易港建设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编辑: 郑睿

《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报告(2018-2019)》蓝皮书正式对外发布

4月25日下午,福建师范大学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举行成果发布会,会上新推出一部自贸区研究成果《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报告(2018-2019)》蓝皮书,这是该研究院推出的第四部福建自贸区蓝皮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