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龙铁路隧道里的“啄木鸟”

2019-01-31 15: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福州1月31日消息(记者万存灵)据中华之声报道,为了保障南龙铁路第一次春运安全有序,各部门各司其职。而许多人不知道,在高铁线上有一群默默守护隧道的安全员。他们利用夜间施工时间,认真细致的敲击检查着每一座隧道,被形象的比喻为隧道里的“啄木鸟”。

  距永安南站不远处有座南戴云山隧道,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永安工务段的8名隧道工一手拿着敲击锤、另一手拿着探照灯,认真敲击、检查着隧道内的每个角落。“南戴云山隧道全长12.17千米,是南龙铁路全线最长隧道,病害多集中于隧道拱顶、接缝与伸缩缝等受力点处。”作业负责人简慧新说。

  “咚......这里混凝土有空洞。”借着轨道车的升降梯站在高空处的简慧新,敲击时“捕捉”到了一声细微沉闷声,直觉高诉他这是“空骨”。三名同事顺势敲打,水泥块、砂浆粉末像下雪一般纷纷下落,果然发现了一处约15㎡的大空洞,再看看那三人,全身上下白茫茫一片犹如“雪人”一般。随后同事们齐心协力将空洞清理干净,再用水泥和砂子拌匀填补。

  快出隧道口时,工长南楠发现隧道接缝处渗水并流到铁路线的情况,如果时间一长,将可能导致路基下沉。南楠和同事急忙爬上隧道顶部,翻山越岭、披荆斩棘,寻找水流源头,通过“引流”的方式及时将水排入侧沟,再将接缝处敲开,灌入水泥填补。

  “敲击工作很耗体力,敲高处的,手要长时间抬着,一般半小时就要轮换一次,敲低处的,又要不时的弯腰,一晚上最少敲6000多锤。”工长南楠说道。笔者拿着8斤的敲击锤,敲打不到半小时,累的腰酸、手酸。每检查完一座隧道,他们的工作就要归零一次,因为,守护安全没有终点。

编辑: 彭建军

南龙铁路隧道里的“啄木鸟”

为了保障南龙铁路第一次春运安全有序,各部门各司其职。而许多人不知道,在高铁线上有一群默默守护隧道的安全员。他们利用夜间施工时间,认真细致的敲击检查着每一座隧道,被形象的比喻为隧道里的“啄木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