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连江县鲍鱼产业借助物联网发力数字经济

2018-06-01 22:15:00来源:

  央广网福州6月1日消息:2018福建鲍鱼节·首届连江鲍鱼品牌新闻发布会暨经销商座谈会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会上,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发布了《地理标准产品 连江鲍鱼》,来自北京、上海等地的七家水产经销商和连江鲍鱼养殖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并成功签约。未来连江鲍鱼将借助物联网发力数字经济,让原本的“宫廷菜肴”进入寻常百姓家。

  据介绍,连江县近年来大力发展海水养殖产业,全县63万人口中渔业人口近20万人。目前,连江水产品产量已位居全省第一、全国县级第二,尤其是鲍鱼产量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成为中国鲍鱼养殖的第一大县。2017年,该县鲍鱼年产量4.6万吨,约占全国鲍鱼产量35%,产值56亿元。

  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副秘书长朱亚平说,世界鲍鱼看中国,中国鲍鱼看福建,福建鲍鱼看连江。连江鲍鱼作为福建鲍鱼的典型代表,已成功实现了从产品经营向品牌发展的转变,鲍鱼产品在国内国际市场的占有率不断扩大,逐渐形成专业有序分工、结构优化调整、品质持续提升的发展新格局。

  连江县政府早在2011年和2014年就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用于鼓励和推动着连江鲍鱼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为鲍鱼标准化健康养殖提供依据,编制了《无公害鲍鱼育苗技术规范》、《无公害鲍鱼海上筏式养殖技术规范》、《鲍鱼工厂化养殖技术规范》等相关技术规范,以此来保证“连江鲍鱼”的高端品质。不定期流动巡查的水产品质量安全执法大队、水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站等监管机构,更是直接杜绝了养殖户的非法用药违法行为。 2010年以来,“连江鲍鱼”在短短几年内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中国鲍鱼之乡”等多个品牌和荣誉

  中共连江县委常委王振华说,经过近30年的实践和探索,连江逐步建立了从鲍鱼苗种培育、养殖生产到加工出口及国内外销售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突破了人工育苗和养殖技术中的关键问题,总结出一套适合当地环境条件的养鲍方法与技术,形成了鲍鱼海上筏式和陆上工厂化两种养殖方式互补、南北方接力养殖的良好局面

  2017年全县鲍鱼加工产量达5000多吨,加工品种达百来种。有些即食鲍鱼、罐头鲍鱼等系列产品远销韩国、新加坡等国家和台湾地区。目前,“连江鲍鱼”活鲍产品已全面进入北京、上海、广东、辽宁等各大城市的批发市场,并在消费者中获得了良好口碑和知名度。连江本地许多重要养殖、加工、销售企业正与阿里、京东、永辉等著名互联网、商超企业联手,把“连江鲍鱼”推向互联网和大型商超市场。未来,线上线下共同发力,将使“连江鲍鱼”开辟更大的发展空间。

编辑: 彭建军

连江县鲍鱼产业借助物联网发力数字经济

2018福建鲍鱼节·首届连江鲍鱼品牌新闻发布会暨经销商座谈会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会上,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发布了《地理标准产品 连江鲍鱼》,来自北京、上海等地的七家水产经销商和连江鲍鱼养殖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并成功签约。未来连江鲍鱼将借助物联网发力数字经济,让原本的“宫廷菜肴”进入寻常百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