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福建迎来今年首个高温日

2018-05-17 14:56: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5月17日电(刘丰 通讯员郑彬)39.4℃!福建国家级气象站5月最高温度有了新纪录。16日,福建迎来2018年第一个高温日。

  据福建省气象台统计,截至16日16时,将乐、邵武、顺昌、古田、柘荣、周宁、闽清、建瓯、松溪、宁化、长汀、光泽、沙县、连江、建宁、政和、连城、明溪、三明、寿宁共20个县(市)日最高气温突破本站5月同期极值,屏南、浦城和福安三地与历史纪录持平。其中,福州闽清以39.4℃的最高气温领跑全省,刷新了福建国家级气象站5月的观测纪录,原纪录是龙岩漳平的38.8℃。

  16日0时至17时,福建全省有39个县市的最高气温超过35℃,16个县市的最高气温超过37℃,7个县市的最高气温超过38℃。年度第一个高温日出现在5月16日,为1961年以来第二早。

  福建省气象台16日17时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17日全省气温高,大部分县市最高气温可达35℃-37℃,其中福州市的部分县市和三明、泉州、莆田三市的局部县市最高气温或超过38℃。

  目前福建已进入汛期,为什么降水却少了?福建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杨林介绍,去年10月赤道中东太平洋进入拉尼娜状态,没有充足的水汽,冷暖气流在福建省上空交汇的概率较小,不易产生大范围的持续性强降水,因此出现了近期持续温高雨少的天气。

  未来的天气又会如何发展呢?杨林介绍,受拉尼娜事件的影响,今年南海夏季风爆发偏迟,预计6月份将会有持续性的降水天气过程。今年登陆或影响福建的台风个数将偏多,或将有早台风影响福建。因此各相关部门应重视旱涝急转产生的问题。

编辑: 郑睿

福建迎来今年首个高温日

39.4℃!福建国家级气象站5月最高温度有了新纪录。16日,福建迎来2018年第一个高温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