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华睿思数据云图分析平台发布

2018-04-22 21:00:00来源:

  

  央广网22日消息:今日,新华睿思数据云图分析平台(下称“新华睿思RIS3.0”)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上正式发布,这标志着新华网在大数据技术与应用领域发展迈出了重要一步。

  作为新华网大数据战略的核心支撑,新华睿思RIS3.0取“有数有据,思睿观通”之意,是一款采用“自主研发+开放共享”的方式,应用云计算、大数据、深度学习、知识图谱、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全新升级的平台级大数据产品。

  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田舒斌说,作为互联网舆论引导主阵地、权威信息传播的主信源和具有传媒属性的互联网科技文化上市公司,新华网大力推进科技与传媒深度融合,为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大量优质内容,生产出大批“刷屏之作”,成为数字经济的重要平台。

  作为新华网自主研发的平台级大数据产品,新华睿思RIS3.0拥有诸多创新亮点。首先是数据资源体系更先进。覆盖门户网站、两微一端、论坛贴吧等7类信源。日均增加高质量数据达1亿条左右。数据时效性可达分钟级,率先实现对各类型数据持续增量更新。据不完全统计,从今年一月中旬至今,已增有效数据逾100亿条。二是情绪感知更精准。超越以往仅能以文字评论研判正负面的技术能力,根据移动互联网时代网民表达特点,创新编纂表情符号字典,开创网民表情符号统计先河。通过构建300多个表情符号的网民情绪感知模型,分析网民评论、情绪词和表情符号的潜在语义关联,实现网民情绪智能研判。三是事件演化分析技术更强大。基于大数据的知识图谱增量式事件演化分析技术,持续跟踪、研判新闻事件发展态势变化,以可视化图谱形象清晰展示事件演化发展过程,小时级洞察分析能力获得北大计算机所的高度肯定。四是新闻传播追溯能力更独特。通过分析信息之间的语义相似度,信息之间的转发关系、连接关系及引用关系,抽取信息在时间、空间上的传播特征,建立信息时空传播分析模型,发现信息在时间、空间上的传播路径。五是具有智能化的报告生成技术。分解和模拟人工书写报告的整个流程,建立报告智能生成模型,结合先进的前端技术和后端、内存数据库技术和机器人写作,实现个性化的报告模板定制和内容的自动关联,及个性化报告内容筛选和在线编辑等功能,并基于用户个性化的需求实时生成在线报告。

  据了解,截至目前,新华睿思RIS3.0已取得3项自有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通过3项大数据领域的技术发明专利申请。

编辑: 彭建军

新华睿思数据云图分析平台发布

今日,新华睿思数据云图分析平台(下称“新华睿思RIS3.0”)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上正式发布,这标志着新华网在大数据技术与应用领域发展迈出了重要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