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年“清新福建”旅游收入突破5000亿元

2018-02-28 15:03:00来源:新华网

  福建省旅发委27日“晒”出2017年“清新福建”旅游“成绩单”。过去一年,福建各地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3.83亿人次,全省旅游总收入突破5000亿元大关。与去年相比,这两项“成绩”比增幅度均在20个百分点以上。

  记者从当日召开的2018年福建省旅游市场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17年,福建各地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3.83亿人次,同比增长21.4%,比全国平均增速高出9个百分点。“清新福建”旅游总收入达5083.10亿元,同比增长29.2%,比全国平均增速高出14个百分点。经初步测算,2017年福建旅游增加值占GDP比重为6.7%,对国民经济综合贡献为15.6%,这项贡献值比全国高出4.6个百分点。

  2017年,福建累计接待入境游客775万人次,同比增长13.9%,继续保持在全国第五位;累计接待过夜游客1.96亿人次,比增21.9%,占全省旅游总人数比重达51.2%;过去一年,全省游客人均花费达1327元,比增6.4%。

  “清新福建”旅游品牌推广亮点迭出。2017年,福建编印《清新福建旅游导览手册》、举办海峡旅博会、举办“海丝”国际旅游节等一系列活动,提升“清新福建”旅游的知名度。福建各地联动举办各类旅游节庆活动,“清新福建”旅游热度不减。过去一年,“清新福建”在10个国内重点客源城市、境外16个国家落地推介宣传,在外文网站开展主题宣传;通过“音乐+旅游”营销方式,让“清新福建”旅游推介更加灵动时尚;成立“清新福建”大V联盟,记录“清新福建”之美,讲好福建旅游故事。

  2018年“清新福建”旅游迎来黄金发展期。福建省旅发委副主任肖长培介绍,福建正在积极培育运动休闲、研学旅游、养生休闲旅游等新业态,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红色旅游、邮轮旅游,实施景区创新提升工作,不断健全旅游产品体系,加强旅游要素供给,以满足游客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福建还在全国率先实施“放心游福建”旅游服务承诺,加强旅游市场监管,加快智慧旅游建设,创造良好的旅游综合环境。

  2018年,福建将新设立3个海外旅游推广中心,建立“清新福建”常态化推广机制;强化境外市场拓展,实施海外推广“8个100计划”,即培养100名国际旅游大使、100对国际友城、100名外国记者、100名驻外使领馆官员、100名外国驻华使领馆官员、100家旅游龙头企业、100名小马可波罗成长计划和100家主流媒体。

  福建省旅发委主任吴贤德27日表示,2018年,“清新福建”旅游将持续在品牌营销上发力。“旅游产业长期发展,既要靠产品,更要靠营销。”吴贤德说,新的一年,“清新福建”旅游品牌营销将深度整合产品体系、丰富品牌内涵、挖掘品牌文化,在矩阵化、多元化宣传推广“清新福建”旅游的同时,绝不搞“大水漫灌”,要做到精准营销,充分挖掘区域特色产品。(肖和勇)

编辑: 郑睿

2017年“清新福建”旅游收入突破5000亿元

福建省旅发委27日“晒”出2017年“清新福建”旅游“成绩单”。过去一年,福建各地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3.83亿人次,全省旅游总收入突破5000亿元大关。与去年相比,这两项“成绩”比增幅度均在20个百分点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