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福建鼓励开发红色旅游 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和利用

2017-11-15 10:54:00来源:新华网

  

  福建省文化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傅柒生接受新华网专访

  新华网福州11月14日电(陈丹)“结合传统村落保护、美丽乡村建设和红色旅游开发,我们将把革命文物保护纳入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村落、红色旅游相关规划,充分发挥革命文物的公共服务和社会教育作用。”14日上午,福建省文化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傅柒生就“红色文化保护、传承与弘扬”这一主题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说。

  傅柒生认为,福建今后要加强产业融合,强化利用,全方位整合红色旅游资源。具体而言,就是要通过结合革命文物保护工程,创新展示利用模式,利用革命旧址布置专题陈列展览,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和单位开发以革命文物为主题的文化创意产品;支持红色文化特色小镇建设,融入产业发展大局以及利用革命文物,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等。

  除此之外,傅柒生说,福建还将大力征集中央苏区红色交通线相关文物,充分挖掘中央苏区红色交通线文物故事。同时,推动革命文物的课题研究,会同当地党史、社科、高校等研究部门,将革命文物研究与文献资料研究相结合,强化地方革命史研究。

  福建是全国著名革命老区,是原中央苏区的核心区域,红色文化资源丰富。据统计,福建省拥有革命(红色)文物963处(点),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9处28个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82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374处,未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479处;其中属原中央苏区的革命文物518处(点);列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或德育基地的革命文物241处。

  作为红色文化的重要物质载体,近年来,福建也积极推进革命文物的调查认定与保护工作。傅柒生说,在2014-2015年开展的全省革命文物调查的基础上,今年福建省文物局要求各地文化文物部门对革命文物进行补充调查。同时,各地文化文物部门需将重要的革命文物报经当地人民政府核定公布为市、县(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但是革命文物数量多、分布广,存在着保护级别偏低、保护资金匮缺、保护能力不强、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傅柒生表示,针对这些问题,除了上述提及的产业融合政策之外,福建还将明确保护方向,完善机制政策,加大资金投入。

  在资金投入方面,福建将以闽西原中央苏区革命旧址文物保护利用为重点,力争推进福建全省各级革命文物保护单位更多地纳入国家财政支持范畴。目前已明确近百项革命旧址保护利用工程项目,申请资金超过20亿。同时,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多措并举,落实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资金的投入。

  此外,傅柒生认为,红色文化的传承与保护,还需要文化人才的培养和支持。近两年,福建省文化厅也有计划、分层次地组织培训工作,通过交流与实践,使文物工作者和从业者快速提升业务能力和工作技能,为红色文化资源的保护利用奠定人才基础。

编辑: 郑皓月

福建鼓励开发红色旅游 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和利用

“结合传统村落保护、美丽乡村建设和红色旅游开发,我们将把革命文物保护纳入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村落、红色旅游相关规划,充分发挥革命文物的公共服务和社会教育作用。”14日上午,福建省文化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傅柒生就“红色文化保护、传承与弘扬”这一主题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