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后世遗时代”鼓浪屿的追求与梦想

2017-08-25 07:58: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厦门8月24日电(王永刚 刘默涵)鼓浪屿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已有月余。

  这座面积仅1.88平方公里的小岛,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像这些日子如此受到世界的瞩目。蔚蓝的海岸、古老的建筑、繁华的街道、浓密的绿荫……因为“世遗名片”,这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在很多人的心中有了新的诠释:

  它的历史充满人文主义情怀;

  它的现实彰显全球共享理念;

  它的未来已然绘就美好家园。

  鼓浪屿变了,变的是气质与格局;鼓浪屿没变,不变的是追求和梦想。

  这是2017年8月16日拍摄的鼓浪屿商业街一角。与往年的暑期相比,鼓浪屿申遗成功后的这一个多月,客流量有所降低。新华网 刘默涵摄

  硬功夫

  不久前,经过慎重考虑,美国作家乐宾决定把自己的家,从美国加洲搬到鼓浪屿。

  让他做下这一决定的原因有三:一是他的女朋友是厦门人,在鼓浪屿出生长大;二是他对鼓浪屿中西交融的文化底蕴发自内心的喜爱;三是他认为鼓浪屿成功申遗后,未来岛上环境肯定会更好,这让他有不小的期待。

  对于乐宾的提议,女朋友杨璟最开始是迟疑的。这位从小在鼓浪屿长大的青年中提琴家虽然对鼓浪屿保有巨大的热情,但是鼓浪屿在此前的商业与旅游开发中,逐渐变得不再那么宜居。

  事实证明,杨璟的担心是多余的。

  “为了兑现对世界遗产组织的承诺,厦门市在鼓浪屿申遗成功之际,再次主动限客,日上岛人数从此前的6.5万人,下调至5万人。”厦门市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教授级高级城市规划师王唯山说,鼓浪屿申遗成功后的这一个多月,最直观的感受莫过于,往日游客爆满的状况有了很大改善。

  “一方面是我们主动限制上岛游客,另一方面据旅游机构统计,想游览鼓浪屿的人数与去年同比增加了四成,这多少和鼓浪屿的‘世遗名片’有关。”

  这一降一升,既凸显管理者的决心也说明了鼓浪屿的影响力正在经历快速提升。

  过去,为了管好鼓浪屿,厦门动了不少“硬功夫”。

  将时针拨回2007年。彼时,鼓浪屿正式被批准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鼓浪屿商业旅游开发在随后那几年极速扩张,这座以文化及历史闻名遐迩的小岛,也由此伴生了建筑破坏、环境污染等一系列的管理难题,当游客数量不断突破极限,鼓浪屿的文化氛围也开始变味儿,甚至居民的正常生活秩序也受到影响。

  2012年的“十一”黄金周,鼓浪屿单天迎客12万人次。

  这一切,引起厦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与思考:发展经济与文化保护,哪个更重要?毫无悬念,厦门选择了“保护”。围绕环境保护,厦门开展了一系列系统性的整治提升工作,针对道路、建筑外立面进行改造,对杂乱老旧的管线进行规整,对违建进行拆除等,使得鼓浪屿的人文与风景景观和环境卫生得到全面改善。

  现在,为了管好鼓浪屿,厦门正在苦练“硬功夫”。

  五六年前,王唯山就主持开展对岛上2000多栋房屋的排查,将其中391栋列为历史风貌建筑,并为这些老房子建立了“身份档案”,详实记录了这些老房子的建造年份、建筑历史等。在此基础上,又建立了“健康档案”,将每一栋老房子诸如漏雨、病害等问题登记在册,以更好地跟进修缮、保护。

  申遗成功后,如何更精细化保护和修复这些老建筑?王唯山认为,这一工作琐碎、复杂,想要做好并不容易。首先,这些老建筑的材料、结构可谓“五花八门”,做到修旧如旧,非一般的团队能为;其次,一栋老房子的业主可能就有十几二十个人,有些还在海外,这给修复保养,增加了很大难度;第三,保护、修复老建筑需要人手,目前人员配置需要解决。“工作量很大,但是管理部门有资金、有信心,正在一步一步系统化解决这些问题”。

  除了老建筑,环境绿化也是一项需要细化的工作。王唯山说,虽然世界遗产委员会没有对鼓浪屿绿化提出具体指标,但是要求保持好绿化环境。

  为了做好绿化工作,岛上对“动绿”行为严格限制。“打个比方,过去业主对自家庭院的树木可以适当修剪,现在如果隔壁的树枝伸长到你家庭院,你想修剪都要向管委会报批。”

  除了建筑保护修复、环境治理,鼓浪屿正谋划业态进一步升级。王唯山说,鼓浪屿正在计划出台一系列政策,让岛上的居民和从事商业服务业的人员,共享世遗成果。

编辑: 郅怡婧
关键词: 鼓浪屿;申遗;莫兰蒂;五花洞;健康档案

“后世遗时代”鼓浪屿的追求与梦想

鼓浪屿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已有月余。对比鼓浪屿申遗成功前后,中国唱片博物馆负责人王瑞津发现,游客上岛后的行为正在发生喜人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