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福建率先建立全覆盖式知识产权专员制度

2017-04-20 10:19:00来源:东南新闻网

  福建率先建立全覆盖式知识产权专员制度

  ——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甘绍宁出席首届知识产权专员培训班开班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精神以及全省科技和知识产权工作会议要求,今年2月,福建省知识产权局印发《关于推行福建省知识产权专员制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全国率先建立全面覆盖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知识产权专员制度。该《通知》得到了全省企事业单位的积极响应,截至目前已有1500多人纳入专员库管理。

  4月18日,全省首届知识产权专员培训班在厦门举办。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甘绍宁、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副局长徐治江以及福建省知识产权局局长颜志煌出席培训班开班仪式。厦门市知识产权局局长卢琳兵主持开班式。来自厦门市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的160多名知识产权专员参加培训。

  甘绍宁副局长在开班仪式上讲话,他对福建省率先建立全覆盖式的知识产权专员制度表示充分肯定,并代表国家知识产权局对本次培训班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在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形式下,党中央、国务院把知识产权工作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是基础性工作,在推动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保障作用。他强调,知识产权专员是知识产权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提升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工作中起到重要的作用。他希望参训学员珍惜培训机会,学有所获,学以致用,更好地利用知识产权参与市场竞争,助力企业提升知识产权意识和管理能力,不断发展壮大。

  颜志煌局长在致辞中表示,知识产权专员制度是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迫切需要的一项制度安排,抓好培训是知识产权专员制度得以顺利实施的重要保证。颜局长强调,随着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推进和形势发展,知识产权专员必将成为我省知识产权人才队伍的一支生力军,要切实提高服务所在单位的能力、素质水平和效果,一是要提高知识产权意识,进而带动全单位知识产权意识的提高;二是要加强业务学习,不断提高管理水平;三是要加强与各级知识产权管理部门的联系,及时了解相关政策,更好地为本单位服务;四是要切实负担起本单位的知识产权管理工作,推动本单位积极运用知识产权制度和方法,使所在单位因知识产权而受益,获得创新发展的驱动力。(记者文洁 通讯员徐文彬)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知识产权;专员;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