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7月1日消息 6月30日,以“好戏连台非常‘丸’美——乡情系黄马,献礼二十大”为主题的两岸沙龙暨鱼丸制作技艺展示活动在福建省连江县黄岐镇举行。福州市级非遗项目连江黄岐鱼丸制作技艺传承人林禹和同为该技艺传承人的马祖乡亲曹常斌亮出拿手绝活,再续两岸非遗情缘。

据了解,连江黄岐古称里山,马祖古称外山,中间海湾称为马祖澳,两地一水相连,同胞血肉相亲。

手势舞《2035去台湾》、诗朗诵《中华颂》《我们同唱一首歌》等精彩节目,揭开了活动的序幕。

连江人林禹和马祖乡亲曹常斌上台展示鱼丸制作技艺,带领观众一起探寻鱼丸的“前世今生”。据了解,林禹、曹常斌于2019年入选了福州市第四批非遗项目(连江黄岐鱼丸制作技艺)传承人。

“在马祖,鱼丸是观光产业的一个部分。我希望和大家分享鱼丸发展的经验和模式,让连江鱼丸也变成观光产业链里重要部分,带动渔业、商业等发展。”曹常斌说。

“鱼丸是马祖澳两岸的共同乡愁,也是非遗技艺。接下来,我们将携手申报省级非遗传承人,共同把鱼丸制作技艺承下去。”林禹说。

值得一提的是,全市首创“两岸鱼丸”也亮相。该产品寓意两岸一家亲,一半是黄岐鱼丸,一半是马祖鱼丸,独具特色。

“连江正在创建环马祖澳国家级滨海旅游度假区,黄岐镇将以此为契机,“念好山海经、唱好对台戏”,打造两岸‘海洋会客厅’。”黄岐镇党委书记王海峰介绍说,今年,黄岐拟打造黄岐-马祖文化交流中心、台湾免税商场、黄岐-马祖海鲜城、黄岐-马祖水产品交易中心,让市民到黄岐购物、品尝海鲜成为新时尚;同时,拟建设“环中心渔港漫步道”“马祖之窗生态公园”“烟墩顶海洋公园”“海峡两岸文化一条街”(黄岐马祖商品一条街)等项目,在古石村打造“马祖小镇”,促进榕马旅游文化深度融合。(郑瑞洋 原路遥)

编辑:童正忠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