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12月8日消息(记者 罗晓英 叶兴铸) 12月8日,第八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走进福建电影人”单元开幕暨《听见光》全球首映式在福州举行。

福建省残疾人艺术团“看到”组合,是全国首支由多位视障者组成的演唱组合,成员来自各行各业,有盲人按摩师、公司职员、歌手、调律师、盲人电脑培训师、自由音乐人……2009年12月至今,演出近百场,获奖无数,他们用远超于常人的坚韧和纯粹,用音乐触摸世界“看”世界。

“拓展盲人群体就业,让音乐艺术成为就业新品牌!”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盲协主席李庆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特别呼吁要重视盲人在音乐艺术方面的就业与创业,重视并扶持这一社会特殊群体生存环境和价值创造都跟上时代发展。

盲人是社会中的弱势群体,这一视觉上的障碍对他们的工作与生活造成了巨大影响。纪录电影《听见光》,通过纪录这个特殊音乐组合“看到”的点点滴滴,表现出他们不仅可以自力更生,而且还运用自己的歌声去帮助大家,将爱传递下去。用他们原生的音乐梦想,带领观众开启一段开启“追光”之旅,记录时代发展,助推公益事业。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视障群体约有1731万人(30岁以下的年轻人占比23.5%),就业率不足30%,而其中95%做的是推拿,其余多从事点钞员、话务员等工作,从事音乐等创意创造型工作的不到1%。而另一方面由于视障人群对声音的敏感度常常超过普通人,音乐往往成为他们提升精神境界、拓展就业创业的首选“高追求”,但他们所面临的实际困难也远远超乎人们的想象。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编辑:龚雯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