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平11月26日消息 11月25日,在福建省顺昌县洋墩乡洋坑村大源果山上,果农们正忙着采摘“爱媛38”。“我这片果园约有60亩,全部种植‘爱媛38’,今年产量大约15万斤左右,已经全部被外地客商订购了,预计收入可达120万余元”。柑橘种植大户苏昌旺满心欢喜。

游客采摘爱媛38鲜果(央广网发 陈玉红摄)

苏昌旺今年58岁,是顺昌县洋墩乡柑橘种植大户。他的橘园共有1000余亩,种植高品质柑橘“爱媛38”“爱媛34”“沃柑”“不知火”等20余种。在他的带动下,洋墩乡村民跟着种植柑橘,全乡柑橘种植面积已达1.87万亩,成了名副其实的“柑橘小镇”,2015年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爱媛38挂满枝头(央广网发 高立平摄)

为做强做精柑橘产业,2016年洋墩乡建立农村实用人才创业示范基地,由苏昌旺等人持续引进“爱媛38”“沃柑”、“不知火”等柑橘优良品质,在当地开展种植实验、总结管理技术,逐步向果农推广。如今,“爱媛38”种植技术在当地日趋成熟,果农们开始批量种植,全乡种植面积已达400余亩,产量25万斤,产值约300余万,为洋墩乡柑橘产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柑橘是洋墩乡农民增产增收的支柱产业,我们重点引导果农树立合作共赢思想,不仅引导果农共享种植技术,还引导大家走‘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合作经营道路,让全乡果农形成利益共同体,共同打响洋墩柑橘品牌。”洋墩乡党委书记林昌闻介绍。

果农露出丰收的笑容(央广网发 高立平摄)

目前,洋墩乡已成立14家农民专业合作社,60多个家庭农场,吸纳社员1380户,占全乡柑橘种植总户数的50%。建立了顺昌县柑橘品牌监管仓,购置柑橘分选机,对果实大小、甜酸度、果皮等方面指标进行高标准分等级筛选,最后进行统一分装打包对外销售,较好提升了洋墩柑橘品牌,柑橘年产量预计达到6000万斤,产值约7000万元,带动农民增收,推动乡村振兴。(高立平 陈玉红 叶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