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海事局泉港海事处执法人员护送惠屿岛上的小学生回家(央广网发 曾晓梅摄)

央广网泉州1月16日消息(记者 龚雯 通讯员 柯铭鼎 林雅雯) 1月14日是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小学生放假的日子,有这样一群学生常年在泉州海事局泉港海事处的守护下,乘坐“惠屿号”渡船来回。当天,他们在“海巡08613”的护航下平安回家,开启了寒假生活。

“叮铃铃——”,14日下午,随着下课铃声响起,泉港区第三实验小学就读住宿的25名惠屿岛学生来到宿舍收拾完行李,登上统一安排的公交车来到肖厝村渡口。

惠屿岛是泉州市唯一的海岛行政村,唯一的小学于2009年撤点并校,岛上的孩子们只能乘坐渡船到岛外的学校上学。每年寒暑假,泉港海事处执法人员都会在渡口等待,接送他们往返学校和惠屿岛。像这样贴心护航孤岛学生平安回家的默契已经持续9年。

随着时间的流逝,孩子们长大了,渡船也从木船变成钢质渡轮,1.2海里的航程暖心依旧。

“我们会联系驻岛学生就读的学校,协调好客渡船班次,提前对客渡船开展安全检查,消除缺陷隐患,安全护航‘水上校车’,让同学们坐上‘平安渡、放心船’,高高兴兴放假,平平安安回家。”泉港海事处肖厝海巡执法大队副大队长谢振华介绍说。

海风习习。在“海巡08613”的护航下,“惠屿号”顺利起航。随后,渡船客舱变成了水上交通安全的“移动课堂”,海事执法人员向孩子们讲解乘船安全小知识和救生衣方法,发放文具和安全宣传材料。

听课的孩子们开心地表达自己的观点。泉港区第三实验小学学生肖瑞凯说:“我会穿救生衣了,我要跟我的小伙伴说,今天的活动真有趣。”

谢振华提醒广大家长朋友:寒假期间,在遵守疫情防控政策的同时,要关注学生假期安全,不能让小朋友在没大人看护的情况下到危险海域、沙滩、礁石游玩,更不要乘坐“三无”船舶。如果在海上遇到危险,请拨打海上统一搜救电话12395。

编辑:叶兴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