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泉州12月4日消息 在12月4日第八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福建省安溪县湖头镇200多名干部群众和师生“零距离”旁听了一场特殊的庭审。

为丰富群众法治教育形式,3日,安溪县人民法院将庭审搬进校园,在湖头镇俊民中学设立起了审判庭,巡回审理并当庭宣判两起偷越国境犯罪案件。

俊民中学审判庭现场(央广网发 安溪县人民法院供图)

据悉,该两起案件中的被告人许某南、陈某聪、许某军三人结伙,于2020年2月由云南偷越国境至老挝,后又分别回国。按照三名被告人主动投案且如实供述犯罪事实的情况,该院当庭对其分别进行了有期徒刑和罚金宣判。

庭审结束后,俊民中学的学生们纷纷表示接受到了深刻的法治教育,“把法庭搬进校园很有新意,听完后对宪法和法治有更深入的理解”。

在活动开始前,安溪县人民法院全体法官列队集合,进行了庄严的宪法宣誓:“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

宪法宣誓仪式(央广网发 安溪县人民法院供图)

据安溪县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结合“国家宪法日”和第四个“宪法宣传周”,该院开展了宪法宣誓、巡回审判、送法进校园等系列活动,以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增强安溪县群众法治意识。

当天,安溪县人民法院还联合安溪县公安局、教育局、民政局、司法局以及妇联等单位,在俊民中学开展了“拒绝校园暴力、护航少年成长”主题法治宣传活动。

“拒绝校园暴力、护航少年成长”主题法制宣传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安溪县人民法院供图)

法院的干警们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悬挂宣传展板等形式,结合近年来审判实践典型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在校学生详细讲解校园欺凌的概念、表现形式、危害和要承担的法律责任等,教导学生在遭遇校园欺凌时如何应对,切实增强了广大学生自觉抵制校园欺凌的思想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