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8月12日消息(记者 童正忠)近日,福建艺术职业学院闽台戏剧学院影视编导专业师生前往漳州市南靖县南坑镇,开展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

连续六天,师生们不畏酷暑,一路拍摄原生态风光,用镜头为新时代乡村画像立传,以大学生视角编纂旅游攻略,以影像赋能乡村振兴,以专业助力文旅发展。

师生们走访南坑镇南高村(央广网发 福建艺术职业学院供图

拍摄乡村影像助力文旅发展

南坑镇地处九龙江西溪发源地,毗邻云水谣古镇、南靖土楼群。师生们穿过蜿蜒的盘山路,先后走访了福建首个咖啡种植观赏园——南坑咖啡庄园、万亩生态旅游观光茶园、南高村的廷云楼、新罗村的灵芝种植基地、村雅村的兰花种植基地等,通过组织座谈、入企参观、进村走访等方式,调研乡村发展状况。

师生们冒着酷暑在茶园拍摄(央广网发 福建艺术职业学院供图)

沿途好风景激发师生们磅礴的创作热情,大伙利用所学专业,记录乡风乡情,多角度展现新时代的乡土中国,广泛传播中国乡村振兴的经验。

聆听创业故事追寻奋斗足迹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南坑镇镇长杨志强是一位80后,走访中,他介绍,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扎根南坑,用年轻人的思维,用初生牛犊的魄力,为古老乡村注入新活力。

镇长杨志强(左一)介绍南坑概况(央广网发 福建艺术职业学院供图)

其中,“95后”张燕珠是南靖县最年轻的女村长,她一有时间就手持自拍杆,走到乡间地头,用甜美的声音推销兰花、冬蜜、清明茶、红菇等特色农产品,帮村民“带货”。

“95后”网红村长张燕珠向师生们介绍南坑村情况(央广网发 福建艺术职业学院供图)

“90后”曾伟丽是福建艺术职业学院2010级音乐系学生,在泉州当了多年电商后,了解到家乡困境,她毅然回到新罗村,带领乡亲一起种植灵芝。

兰花种植大户刘志云(右一)向师生们介绍兰花(央广网发 福建艺术职业学院供图)

讲农事、话乡情。走访中,大学生们不断感叹南坑镇变迁之大,树立了“家乡天地广阔、同样可以成就事业”的观念,坚定了他们立足本职,学好专业知识,聚焦乡村振兴战略,服务三农的决心。

师生们参观老民居延云楼(央广网发 福建艺术职业学院供图)

闽台戏剧学院院长靳相林说,此次实践,师生们看到了南坑镇好山好水好风光,又接触到了一批富有理想、富有创新思维的青年创业者、青年村官。这是将“思政小课堂”融入“社会大课堂”的有益尝试,磨练了青年学生的意志,培养了团队精神,让师生们在实践中感悟,在锻炼中成长。

临走,师生们与南坑镇定下“金秋之约”,待到咖啡红了、柚子成熟,大伙再赴南坑,再为当地量身定制人文景观拍摄,努力将南坑故事传播得更广、更远,同时,双方有望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搭建学生了解乡村振兴、贡献青年智慧的平台。

编辑:罗晓英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