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段时间,距离下党乡下党村3公里左右的碑坑山村逐渐热闹起来。
  今年上半年开始,寿宁县为省委党校中青班和寿宁县党员干部打造“四下基层”的新模式,通过“同吃、同住、同劳动、同调研”的“四同”方式,组织学员们与群众“同吃一锅饭、同住一个屋、同耕一片田、同学一个理”。
  “我们通过前期走访调研、因地制宜,按照产业发展、村庄建设、旅游发展等特点,在下党乡选定碑坑山等4个村作为试点村。”寿宁县委组织部干教股负责人柳泓宇说。
  前些年,为促进碑坑山古村落的保护和开发,这里进行了整村危房改造。村民居住条件改善的同时,村庄也变得越来越美。
  碑坑山村两委带领村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旱厕改造,美化乡村环境,村庄彻底告别了脏乱差。去年,碑坑山村投入580多万元,建设了农民广场、生态停车场、灯光夜景、旅游厕所,并对公路、相关水利设施、机耕路进行提升改造。在村庄周边种植鲜花,引导青年回村发展民宿及制酒、制茶作坊等,实现促农增收。
  寿宁县结合省委党校“四同”活动选点布点契机,试点发展党支部领办民宿、农家乐专业合作社。村党支部书记通过法定程序被选为合作社负责人,村党支部以民宿配套设备入股,约占股30%;参加“四同”活动的村民以房间、劳力入股,约占股60%;下党茶叶民宿合作社占股10%,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推动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
  在碑坑山村,各级干部吃农家饭、睡农家屋、下田地劳动,与群众共同谋划发展。
  村民沈孔新家曾是因病返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各级干部的帮扶下,他家种植了10多亩金牡丹、金观音和金线莲,顺利脱贫。在“四同”活动中,入户干部建议他开间茶座,并争取资金对房子进行修缮改造。如今,沈孔新一边采茶、制茶,一边卖茶,年收入达8万元,日子过得很滋润。
  “下一步我们将打造互利共赢共享的共同体模式,既让党员干部学有所成,更要让产业兴起来,群众富起来,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寿宁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镇说。(记者 范陈春 通讯员 吴通华 吴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