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指出,要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坚定了邵武市创新基层党建模式信心。
  近日,邵武市通泰街道西门社区入选全国100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全省仅3个社区获此殊荣。这是邵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践行“远亲不如近邻”理念的一个缩影。为破解组织碎片化、人际陌生化等难题,邵武探索创新基层党建模式,构建以居民与居民之间近邻互助、居民与组织之间近邻守护、组织与组织之间近邻共建为核心的共建共治共享体系。
  五级网格全覆盖
  社区增添“左膀右臂”
  “人口普查有你有我有他,准确登记利国利民利家。”这是众恒物业在首府小区大门悬挂的宣传标语。人口普查时间紧,任务重。三里亭社区有14个小区,规划入住4571户,人口1.83万,社区人手紧,为了如期完成任务,急需招募志愿者。
  众恒物业公司党支部得知此事后,主动请缨,不仅在小区业主群里普及人口普查这件大事,还动员楼管、保安积极参与,并牵头组织本小区普查人员培训。自去年10月12日起,由众恒物业公司党支部组成的普查小组通过微信群、张贴横幅、小喇叭等方式开展宣传,按照楼栋划分网格,以“1名党员+1名网格长”为一组,充分发挥人头熟、“管家人”优势,采取“叩门走访、邻里寻访、微信约访”等方式,开启“白加黑、五加二”的“七人普”模式,准确掌握并记录住户和常住人员的基本信息,成为社区的“左膀右臂”,为社区减轻了不少压力。
  近年来,邵武共成立社区党支部206个,楼栋党小组781个,实现“社区党委—小区(片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楼栋长”五级网格服务体系全覆盖,充分发挥在职党员、小区党员等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推动服务有效落实。目前,已有413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
  针对人口普查中发现的人际陌生化现象,邵武党组织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走访”“拉家常”等活动,组织动员社区工作者、共建队伍、志愿者参与小区治理,逐步消弭邻里间的隔阂,增强了居民沟通交流、参与共治的积极性。
  除了激活社区党组织,邵武还大力推行“机关联社区,党建促治理”,统筹安排169个机关企事业单位与36个社区结对共建,双向链接“需求、服务”清单。今年来,邵武共召开党建联席会议74次,解决群众反映问题201个。“通过整合各组织、单位的资源嵌入近邻党建工作,打造党建共同体,可以实现优势互补。”邵武市委组织部“两新”办主任王晓连说。
  议事平台解难事
  帮帮团“点亮微心愿”
  在形成包联网格,打通邻里、组织间关系的基础上,邵武各小区党支部建立了“红色会客厅”议事平台,引导居民展开“一月一主题”议事活动,着力治理居民身边的困难。近日,在水北街道桥头社区恒江豪园小区“红色会客厅”内,一场关于小区环境品质提升、节日文艺活动如何开展的会议如期举行。
  次日,由小区党支部牵头,业委会、物业公司共同组织了清理楼道及墙面粉刷活动,在小区5栋居民大楼,由每个家庭派成员参加,亲子互动,邻里互帮,各自包干各自楼层,黑墙变成了“白墙”,实现了居民楼道旧貌换新颜的愿望。晚上,在居民小区广场又举办了“邻里汇、会邻里”文艺晚会,吸引了小区居民争相登台翩翩起舞、一展歌喉。议事议到点子上、协商商到关键处,邻里议事厅成为社区党委的“好帮手”、居民群众的“连心桥”、暖心服务的“新平台”。
  通过邻里议事厅这个平台,小区还广泛招募志愿者,组织了“暖心便民、同心济困、热心乐民、爱心调解”四个帮帮团,在邻里议事厅醒目位置设置“心愿墙”,将有服务需求、寻求帮助的居民愿望以及联系方式等信息填写在卡片上,引导小区爱心志愿者参与进来,“点亮微心愿”。活动开展以来,爱心志愿者已认领“微心愿”20余个,受益群众60余人次,“微心愿”传递了“大温暖”。
  “孩子们都在外地工作,不能经常回来看望老人,独居、空巢、高龄老人时常感觉到心灵孤寂,渴望与人交流。现在有了邻里议事厅这个‘精神驿站’,小区业委会成员、业主和老人们互聊家常、互解心结,老人开心多了。”恒江豪园小区业委会主任伍夏云说。
  星级评选聚民心
  邻里关系更和谐
  推动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归根结底是为了构建温馨、和谐的小区环境和邻里关系。今年来,载云桥社区出台“星级楼栋”考核细则和评选方案,楼道卫生保洁好、门前三包落实好、高空抛物少、矛盾纠纷少等多项内容成了“星级楼栋”的考核指标。社区工作人员、小区业委会主任、物业工作人员组成现场“评委团”,每月分三次到天润小区19个楼栋进行实地走访抽查,现场打分,并结合“大众评审”进行评选,在小区形成了争当“星级楼栋”的浓厚氛围。
  “自从开始评选‘星级楼栋’,不能给集体抹黑成了各楼栋的共识。各楼栋在改善小区环境卫生的同时,拉近了邻里关系,完善了小区治理。”载云桥社区书记陈梅玉说。
  为借助选树典型、文体活动拉近邻里情感,邵武市对“星级楼栋”、最美党员、最美群众展开常态化评选,建立跑步协会、同心阳光服务社等社团,开展文艺汇演、金牌调解等活动79项,共有49个小区开展代买物品、领取快递、物品借用等互助活动,受益群众9000余名。
  正如邵武市委组织部部长严军所言,邵武将以列入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引领行动试点县为抓手,把近邻党建作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一条红线,把握初心引领、同心同行、连心共进、暖心传递的“四心到邻里”工作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福建日报记者 赖昊拓 通讯员 何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