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泉州12月6日消息 12月4日是第八个国家宪法日,当日,由中共泉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中共泉州市委宣传部、泉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泉州市司法局共同主办的国家宪法日暨“八五”普法规划启动法治宣传活动在世界文化遗产洛阳桥桥畔举行。泉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文胜,泉州市政府副市长、泉州市公安局局长李伙金,洛江区委书记颜丽明,洛江区委副书记、代区长郭宁,泉州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林强等领导出席活动。

本次国家宪法日法治宣传活动以“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主题,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八五”普法规划落实落细,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主力军担当、奋力建设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福建省“蒲公英”普法志愿者联盟泉州支队授旗仪式(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作为全省统一授旗仪式的分会场,泉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文胜为福建省“蒲公英”普法志愿者联盟泉州支队志愿者代表授旗。活动还同步启动2021-2022年泉州市大中小学生世界遗产保护主题普法宣传漫画作品征集评选活动。据介绍,该作品征集评选活动由泉州市司法局、泉州市教育局、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共青团泉州市委联合举办,通过漫画艺术形式宣传遗产保护的重要性,引导青年学生增强遗产传承和保护意识,营造共同参与保护遗产的良好氛围。

泉州市大中小学生世界遗产保护主题普法宣传漫画作品征集评选活动启动仪式(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围绕法治宣传这一主线,活动现场还举办了精彩纷呈的文艺汇演,提线木偶、歌曲、舞蹈等一系列独具特色的节目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有内涵,有质感的文化盛宴。同时,泉州市、区两级30多家“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单位,通过现场发放宣传资料、摆放宣传展牌、宣讲宪法小知识、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等形式,宣传法律知识、解答法律难题,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主办方表示,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高了全民宪法意识,增强了全市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营造了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泉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文胜致辞(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泉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文胜表示:“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树立和维护宪法权威,持之以恒地培育和提升法治素养,一以贯之地坚持和优化目标导向,锲而不舍地探索和增强创新意识。同时,以泉州申遗成功为新起点,大力宣传泉州地方性法规特别是与古城保护相关的地方性法规规章等,为泉州后申遗时代营造全民共同参与保护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

近年来,泉州市各级政府及其组成部门立足新时代新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力抓关键,认真执行泉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全市法治宣传普及率和公民法律素质逐步提高,泉州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基础持续夯实,政府依法行政水平稳步提高,基层依法治理水平有效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不断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