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平11月25日消息 23日,2021年“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奖”揭晓,顺昌县“森林生态银行”及“碳汇+”创新项目在全国135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奖自然守护类别”年度大奖。

顺昌县森林覆盖率80.34%,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国首个杉木之乡,首批中国竹子之乡 (央广网发 徐华山摄)

据悉,“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奖”由保尔森基金会于2013年发起,自2017年起与清华大学联合主办,聚焦“绿色创新”和“自然守护”两大类别,表彰创新的、可复制的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以应对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锐减的双重危机,是全球可持续发展领域极具影响力的年度奖项。今年,全国共有135个项目申报,不仅涵盖了低碳减排、绿色制造等相关领域,还涌现了以创新模式和机制保护生物多样性、修复自然生态系统的有益实践。今年9月,顺昌县申报项目获得“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奖自然守护类别”提名奖。

顺昌森林生态运营中心(央广网发 徐华山摄)

顺昌县“森林生态银行”是全国首个“生态银行”,2018年开始试点建设,采取“分散式输入、规模化整合、专业化经营、持续性变现”模式,搭建资源开发运营管理平台,由国有林场实行专业化运营增值,让林农获得长期持续稳定的收益,从而打通资源变资产变资本的通道,实现“五利”——利民、利村、利场、利政、利社。目前,“森林生态银行”完成林地林木股份合作经营1.58万亩,涉及林农790户。

群众购买“一元碳汇”(央广网发 徐华山摄)

此外,从2016年开始,顺昌县还在林业碳汇产品开发、“碳汇+”应用模式和碳金融产品进行创新,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新机制,如在全国首创“一元碳汇”试点项目,将全县12个乡镇(街道)原28个贫困村和140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林地林木11.5万亩所产生的碳汇量,通过微信小程序扫码方式,以1元10千克的价格向社会公众销售,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平台1910人次已认购了4431吨的碳汇量,惠及769户林农。目前,“一元碳汇”正不断丰富应用场景,探索“碳汇+生态司法”、“碳汇+大型会议”、“碳汇+电力”、“碳汇+旅游”、“碳汇+金融”等多种模式,为国家“双碳”战略贡献顺昌智慧。(赵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