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5月22日消息(记者 张子亚) 5月22日,2021“博思软件杯”中国围棋新秀争霸赛决赛在福州博思软件大厦打响,进入冠军争夺战的两位棋手为李昊潼VS傅健恒。经过四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李昊潼获得本届新秀赛冠军,傅健恒获得亚军。值得一提的是,决赛进行的同时,还邀请了国家围棋队总教练俞斌进行挂盘讲解。
  博思软件杯中国围棋新秀争霸赛创办于2018年,本届为第四届。新秀赛作为每年新晋职业棋手的一个重要赛事,一直是培育棋手成长的一个摇篮,孕育了不少围甲的中坚力量。本届新秀赛的四强棋手王星昊六段就是2018年第一届博思软件杯新秀赛的十六强棋手,2019年获得围甲最佳新人奖。
  2021博思软件杯中国围棋新秀争霸赛由中国围棋协会、福建省围棋协会主办,福建博思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凡在中国围棋协会注册(及当年新入段棋手)的男子十八周岁以下(2003年及以后出生0、女子二十周岁以下(2001年及以后出生)的职业棋手均可报名参赛。本届赛事共有57名青少年职业棋手参加,其中有三名福建籍棋手为李欣宸、黄春棋、林子杰。比赛分为预选赛、本赛、决赛三个阶段,采用单败淘汰制。
  本赛由三十二人组成,报名棋手中等级分前十六位直接进入本赛,本赛为一次抽签定位。本赛、决赛用时均为每方2小时后五次1分钟读秒。预选赛和本赛前两轮已于4月12日至14日在无锡进行,八强赛、半决赛、决赛则于5月20日至22日在福建福州进行。冠军奖金人民币12万元,亚军奖金人民币7万元。
  不同于往届,本届赛事出现了三个新的特点。一是新人辈出,上届赛事的八强棋手,进入本届赛事八强的仅有一位,赛事新人强手辈出。二是冲击力十足,本次最具夺冠热门的周泓余六段,曾获得2020年中国女子名人战冠军,却在此次本赛第一轮中即被淘汰,比赛可谓冲力十足。三是低龄化,参加本届比赛的棋手平均年龄为历届最小,其中八强的棋手更有三位是2006年出生的,棋手更为年轻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