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平5月21日消息 《茶经》有云,“茶者,南方之嘉木也……茶之为用,味至寒,为饮最宜精行俭德之人。”第74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每年5月21日定为“国际茶日”。5月20日上午,在第二届“国际茶日”来临前夕,2021年中国小白茶“国际茶日”品鉴交易会活动在“中国小白茶之乡”建阳区漳墩镇小白茶文化广场举行。

  活动由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南平市海峡茶业交流协会、南平市扶贫开发协会指导,南平市建阳区人民政府主办,南平市建阳区农业农村局、南平市建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南平市建阳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南平市建阳区林业局、南平市建阳区融媒体中心、南平市建阳区漳墩镇人民政府承办,南平市建阳区白茶协会协办。
  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副会长陈依炳,福建省振兴“两会”常务副会长游祖勇,中茶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危赛明,中茶闽北原料中心总经理叶红,南平市扶贫开发协会会长柳贵清,南平市政协原副主席郭建声,建阳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林贻彬,建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李培文,南平市扶贫开发协会常务副会长王金清,南平市扶贫开发协会常务副会长程耀平,南平市扶贫开发协会常务副会长叶燕槐,南平市海峡茶业交流协会监事何理顺,建阳区扶贫开发协会会长邹仁满,建阳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委老干部局局长陈容,建阳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赖贞明,建阳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陈新,建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刘晨曦,建阳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徐卫兵,建阳区林业局局长丁德有,建阳区融媒体中心副主任丁晓雄,建阳区审计局总审计师余树彬,建阳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谢祥慧以及漳墩镇领导、建阳区白茶协会专家到场参加。
  伴随着一曲开场舞,本次品鉴交易会拉开了帷幕。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副会长陈依炳,建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李培文分别致辞介绍活动及漳墩小白茶概况,对出席活动的领导、来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福建茶产业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预祝此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茶叶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危赛明在会上作主题为“中国白茶(建阳白茶)外销史”话题讲演,通过中茶福建公司与白茶主产区福鼎、建阳、松溪、政和及闽东、闽北地区白茶的生产、采购、销售及工艺技术改进等的介绍,展现中国白茶二十年的发展史实。
  茶之一道,起源于中国,但却盛行于世界!中国茶,独有小白茶可以用中国历代的饮茶方式来品鉴,可以煮茶、煎茶、泡茶和点茶。漳墩紫溪里茶艺队和漳墩幼儿园展示的茶艺表演带领观众们感悟传统文化的内涵和礼仪之邦的魅力。
  在南平市扶贫开发协会的对接帮扶下,《精准挖掘小白茶 形成扶贫大产业》的案例获评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评选的“2020年社会组织扶贫案例50佳”,为全省8个案例之一,成为全国唯一以茶叶参与扶贫的典型案例。为了进一步巩固扶贫成果,持续推动漳墩镇乡村振兴,福建省乡村振兴“两会”副秘书长周荣与漳墩镇党委书记翁少敏签订乡村振兴战略协议,南平市扶贫开发协会常务副会长程耀平与漳墩镇党委副书记、镇人民政府镇长陈莉娜签订继续推动漳墩镇乡村振兴做大做强小白茶产业合作协议。

  为进一步推动漳墩白茶产业发展,在与会领导和来宾的见证下,福建保记茶业有限公司、南平市建阳区萧小白茶业有限公司、福建高庄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南平市建阳区紫溪里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四家企业与漳墩镇人民政府签订入驻中国小白茶文化产业中心协议,南平市建阳区汉风华韵茗茶有限公司、福建同泰昌小白茶发展有限公司两家企业与漳墩镇人民政府签订招商协议。
  近年来漳墩镇党委政府致力于打造白茶品牌,并于2020年成功申报“漳墩小白茶”公用品牌,授牌仪式活动现场授权10家优质茶企“漳墩小白茶”使用权。
  竹篓翻飞中,独具一格的畲乡采茶舞带观众领略采茶姑娘们穿茶丛、采茶、拣茶、庆丰收等场景,畲族人民采茶生产劳作的气息展现了别具魅力的畲族风情。
  建阳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谢祥惠,建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建枝、建阳区林业局局长丁德有分别做题为《建阳区深入贯彻落实“三茶”重要讲话精神全力推动小白茶产业发展》、《如何规范使用母子商标》、《贯彻两山理念 发展生态茶园》的话题讲演。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伴随着歌曲《唱支山歌给党听》优美的旋律响起,少先队、畲族、志愿者、党员干部等不同层面代表一百余人边唱边走,挥动着鲜艳的小国旗、小党旗,用歌声讲述党的光辉历程,歌颂党的伟大成就,表达对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美好祝愿和深深的祝福。

  “国际茶日”是以中国为主的产茶国成功推动设立的农业领域国际性节日,也是一场面向全世界、事关茶叶文化交流的重大活动,去年漳墩成功举办了首个“国际茶日”中国·漳墩小白茶第三届品鉴交易会活动,并取得良好预期效果。本次2021年中国小白茶“国际茶日”品鉴交易会,参展茶企40余家,现场观众200余名,办好今年“国际茶日”活动,既是漳墩深入学习贯彻国家领导人关于茶产业发展的重要指示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更好推动漳墩小白茶走出漳墩,走俏全国,走向世界的有力举措,也进一步丰富乡村文化生活,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助力漳墩乡村振兴,为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营造隆重热烈喜庆祥和的社会氛围。(施德书 余广聪)(央广网发 张正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