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11月22日消息(记者 郭婕妤)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海之声》报道,11月20日,第七届“两岸学子论坛”开幕式在福建厦门举办。本次论坛聚焦“传承与希望”,采取线下会议与线上连线同步进行的方式,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台湾大学、台湾政治大学、台湾师范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澳门科技大学等海峡两岸和港澳地区60余所知名高校的290余位青年学子和台湾研究学者与会。

本届两岸学子论坛由开幕仪式、专家学者及研究生代表主题发言、两岸学子分论坛研讨会、微视频展播和“两岸融合,你我共践”圆桌论坛等五个环节组成,旨在拓宽两岸青年学子的学术视野,加强学科交流,激发思想创新,增强情感融合。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主任孙亚夫教授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致开幕词。孙亚夫表示,当下两岸学子共同传承中华文化具有特别重要的现实意义。青年是两岸关系的希望,两岸学子共同传承中华文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就有希望,两岸和平统一就有希望。

“200多名两岸学者来参加这个盛会,而且在疫情的情况之下,说明大家是非常踊跃的,也说明两岸民间是有交流的需求,透过这样的交流,我们要把中华文化继续传扬下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在发言中谈到,两岸的青年学子通过“两岸学子论坛”这一平台共聚一堂,反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更在博采众长的过程中共同成长。经过点滴积累,两岸学子间的共鸣不断加深,涓涓细流汇成大海。从历届“两岸学子论坛”走出的青年学子已逐步成长为今日学界和业界的中流砥柱。两岸人民未来美好生活的实现,相信就蕴含在各位青年学子的深耕与努力中。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会长姚志胜指出,当前两岸关系发展机遇和挑战并存。民进党当局以疫谋“独”、倚美谋“独”,导致台海局势面临紧张动荡,两岸学术交流面临阶段挫折。但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的历史洪流滚滚向前,解决台湾问题的主导权始终掌握在祖国大陆这一边,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信心、决心和能力与日俱增。

福州理工学院台籍教师徐海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谈到,尽管当前的两岸关系复杂严峻,但两岸青年学子始终是两岸全方位交流合作的行动者,是两岸关系融合发展的新血液,是两岸民众心灵契合的推动力。两岸学子论坛对于加强两岸的交流,彼此的认识,是有更深层的意义,希望通过论坛让更多的台湾的老师和同学来到厦门,增加彼此的了解,促进两岸的正常交流。

据悉,20日下午,两岸学子还分别融入政治、经济、历史、文学、两岸关系、法律和微视频分论坛,围绕“传承与希望”主题,从各自学科领域及议题展开了深入的学术探讨及精彩的学术切磋,增强了彼此间的交流、了解与理解。21日上午,还举行了“两岸融合,你我共践”圆桌论坛,五位在陆台胞将分别讲述自己在陆的就业感悟、求学体验、创业经验、生活体会等,展现了两岸青年和衷共济、携手推进两岸融合发展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