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11月20日消息(记者 龚雯) “台湾拥有众多的民间信仰,其中的大多数起源于福建,流传数百年并成为了闽台两岸亲情的维系纽带。”台湾中华顺天圣母发展协会副理事蔡玉雯20日在参加闽台陈靖姑民俗文化节时坦言。

闽台陈靖姑民俗文化节自2008年起,每年在福州或台湾举办。今年受疫情影响,第十四届闽台陈靖姑民俗文化旅游节取消了原定赴台举办的计划,于20日采取福州会场与台湾会场线上线下联动举办的方式开幕。

第十四届闽台陈靖姑民俗文化旅游节现场 (央广网发 仓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当天,100多名来自海峡两岸的信众通过互相交流、共同祈福,弘扬临水文化,促进两岸交流。本届民俗文化节被列为国台办2021年对台重点交流项目和仓山区九大专项行动“海丝文化高地”重点项目。

在蔡玉雯看来,闽台陈靖姑民俗文化节给了许多台湾同胞找到“顺天圣母”信仰源头的机会,是对自己身份认同的一场寻根问祖,“也让我们有机会亲身感受福州日新月异的变化,感受福州人民对台胞的热情。”

祭祀大典(央广网记者 龚雯摄)

陈靖姑信俗文化起源于福州市仓山区,已有千年历史传承,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该信仰中,临水夫人陈靖姑是“妇幼保护神”,在“海丝”沿岸拥有众多信众。

一直以来,陈靖姑民俗文化活动把握“请进来,走出去”原则,邀请众多台湾同胞来榕参加,还创新举办陈靖姑主题歌曲征集演唱、两岸陈靖姑文化文创比赛等活动。两岸诸多民间文艺项目得以通过该平台竞技、交流。

本届文化旅游节将持续至21日,通过陈靖姑文化海丝论坛、艺术交流会、主题展览等系列活动,展现闽台同源的陈靖姑文化内涵,突出陈靖姑文化在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传播中扮演的重要角色,以及在闽台文化交流之中的重要地位。

祭祀大典(央广网发 仓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活动现场,来自闽台及海丝沿线的陈靖姑文化机构代表举行了庄严隆重的“顺天祈安、扬福海丝”会香颂典,通过传统礼仪,传递闽台同胞对陈靖姑的敬仰之情。“南台临水·福耀五洲”主题情景演出则将陈靖姑信俗文化的渊源、民俗文化底蕴和传至海外的影响力生动呈现。

仓山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刘用全表示,希望发挥陈靖姑信俗文化连接两岸“亲情”的特殊纽带作用,促进两岸合作越来越广泛,推动同胞亲情越来越亲厚,同时以文促游、以节造势,做强陈靖姑信俗文化旅游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