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气象青年说福州会场(央广网发 龚雯摄)

央广网福州9月17日消息(记者 龚雯)17日,第九届海峡青年节·海峡气象青年汇的重要活动“海峡气象青年说”在福州和台北两个会场以视频连线形式共同开展。

活动搭建两岸交流新平台,回顾并展望了两岸气象、农业等领域的合作,并寄语两岸青年精诚团结、携手同心,深化闽台气象科技交流,探索两岸融合发展的新路径、新模式。

启动仪式(央广网发 活动主办方供图)

会上,两岸气象、传媒等领域的青年代表连线,围绕气象传播与气象科普开展交流,探讨气象服务新思路。福州会场上,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正高级气象工程师张涛作《是谁如何塑造了我们的气候》报告。台湾气象主播戴立纲在台北会场做“云”主题分享。

台湾气象主播戴立纲做“云”主题分享(央广网发 龚雯摄)

福建省气象局副局长邓志在致辞中表示,衷心期望两岸青年深化气象交流,惠泽两岸民生。期待两岸青年继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追逐青春理想。热忱欢迎台湾青年来祖国大陆追梦、筑梦、圆梦。

在“马祖视频连线”环节,福州市气象学会秘书长王宇飞、马祖渔会电台台长池银宝与马祖旅行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杨德意展开连线,共同探讨榕马两地海上气象服务情况。

据悉,2001年,福州市开通马尾和马祖之间的“两马”客运航线,后相继开通“黄岐-马祖”航线和“两马”新线。福州市气象学会于2015年起为榕马航线提供专项气象保障,2019年与马祖签订榕马航线气象服务合作协议,对促进两岸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人民生活互通互联具有重要意义。

马祖视频连线环节(央广网发 龚雯摄)

王宇飞表示,协议签订后,福州市气象学会在“连江-马祖-马尾”区域布设了多套气象站、船舶站和气象探测设备,组成全天候立体气象监测网,为榕马区域的气象预报预警服务和气象灾害防御提供数据支撑。

“这些服务准确及时,非常方便。保障了福州和马祖之间的通航安全。”池银宝说,“两马”和“黄马”航线作为榕马两地交流重要渠道,其码头和航运公司每天都能收到天气预报短信,还可以随时去微信公众号上查看。

池银宝表示,希望榕马两地能在海洋气象方面开展合作,让马祖渔民有更多的气象信息获取渠道,在大风天气下及时避险。

“福州和马祖旅游资源优质,希望用更好的气象服务,促进两地游客便利往来。”杨德意介绍说,截至疫情前,“两马”航线运送旅客61.94万人次,“黄马”航线25万人次,两地来往非常热络。

马祖青年代表冯念祖发言(央广网发 龚雯摄)

“今天来参加这个活动,我十分开心。”从马祖来到大陆创业的冯念祖说,以前自己乘坐航线往返马祖与福州时,经常会受到大风或暴雨影响,深感航线上的气象服务保障非常重要。“希望能够通过这个平台,加强两岸交通、渔业、旅游等气象服务方面的合作,携手更好服务两岸民生。”

本次活动由中国气象学会、福建省气象局主办,福建省气象学会、福州市气象局承办,台湾气象服务产业发展协会、中华杰出青年交流促进会为本届活动台湾合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