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9月17日消息(记者 龚雯)17日,“两岸气象主播达人秀”气象科普作品比赛中的两岸青年获奖代表参加了在福州举办的“海峡气象青年说”活动,分享气象科普传播经验。

“两岸气象主播达人秀”气象科普作品比赛是第九届海峡青年节·海峡气象青年汇的活动之一,旨在让两岸青年共同传承闽台气象文化,携手搭建交流互动桥梁。在16日于福州举行的“两岸气象主播达人秀”总决赛中,《小福气课堂》《布客私议de天气大神——副热带高压》分别获得专业组和业余组一等奖。

据介绍,该活动于7月8日启动以来,得到两岸青年积极响应。组委会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作品148件,其中台湾地区的作品76件,分别来自台湾大学、辅仁大学、台北大学及淡江大学等28所高校。参赛作品主题丰富,涵盖气候现象科普、日常气象服务、另类气象知识解读等,表现形式和故事设置充满活力。

最终进入决赛的25件优秀作品以当代青年流行的“主播+短视频”形式,聚焦近年天气气候大事件解读、气象科普、气象服务新模式等展现了未来气象行业的朝气与想象空间。

比赛中,来自两岸的气象达人主播以作品比拼交流,“秀”出气象科普魅力。不少台湾青年不仅通过此次系列活动展开气象交流,还看到了大陆的迷人之处。

台湾义守大学学生刘香君说,“感觉福州文化跟台湾文化相近,很有亲和力。”台湾气象学会会员、台青张玉齐表示,“大陆让我惊艳的地方是,每次来这里都看到进步和发展。”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余勇在“海峡气象青年汇”活动中寄语两岸青年朋友,青年是最有竞争活力的社会力量,既要当追梦者,也要当筑梦者,更要当圆梦者。

福州市气象局局长陈春宝17日在“海峡气象青年说”活动上表示,闽台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交流合作不能停、不能断、不能少。希望通过海峡气象青年汇平台,让两岸青年可以多接触、勤往来、深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