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重新来过的机会,我可能比现在更成功。” 在太原市福州商会的办公室,闽商黄建俤一边用盖碗冲泡着武夷岩茶,一边追忆过往、感慨良多。
  从太原市福州商会的创始会长到山西省福建商会监事长,从当初的创业打拼到如今坐拥多家公司……30年来,黄建俤这位在晋闽商始终以“善观时变、顺势有为,敢冒风险、爱拼会赢,合群团结、豪侠仗义,恋祖爱乡、回馈桑梓”的闽商精神为指引,坚守实业、不断创新。
  “成功分好几种,做人成功也是一种成功”,这便是黄建俤笃信的人生信条。
 
  “我对家乡说句话”——黄建俤
  “到太原挣钱去”
  1800公里——这是福建福州到山西太原的距离。30年前,黄建俤做出“到太原挣钱去”这个决定没用一刻钟。
  和很多励志故事一样,年轻时的黄建俤曾拜师学艺修过手表、开过修表店、当过司机,但对于一个内心渴望更大成就的人来说,这些生意的气场终归有些狭小,“我不喜欢就这样过一辈子”。
  选择意味着改变。当听说炼钢生意不错,黄建俤便毅然决定把出租车卖掉凑钱和朋友合股开办炼钢厂。他把开出租挣到的钱全部投入到炼钢的事业中,在这个炼钢厂里有了自己的股份,而黄建俤也实现了一次里程碑式的转折,因为他终于从一个个体劳动者变成一个小企业家,从一个出租车司机变成了企业的小老板。
  当黄建俤得知山西太原有不错的商机便立即前往考察,他利用太原本地钢企留下的市场空白,迅速抓住机会在太原开办了一家专门生产特殊型材的工厂,而他在山西的创业之路就此开始。
  创业初期,黄建俤开着一辆面包车,风餐露宿到处去推销产品,异乡创业的日子并不是一帆风顺,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克服种种困难之后,他的产品不仅很快拿下了山西市场,而且还获得了许多外省的订单。
  随着商机的不断增多,黄建俤也开始尝试跨界经营并取得了斐然的业绩,如担保公司、露天煤矿和投资公司等。经过数年的艰苦创业与深耕发展,他的公司已成为当地颇具规模与实力的企业。
  至此,黄建俤千里入晋,带着“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的决心,从东南边陲的海西来到地处黄土高原的山西,借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凭着不服输的干劲,在商海中弄潮,逐渐成长为一位新时代的优秀闽商。
  
  最年轻的会长
  2021年7月23日,太原市福州商会举行党支部换届选举,黄建俤全票连任党支部书记。而在此前召开的山西省福建商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上,黄建俤亦是连任监事会监事长。
  除了现在担任的监事长和党支部书记的身份,黄建俤其实更广为人知的身份是太原市福州商会的“创始会长”。
  太原市福州商会由在太原市从事各种工商业活动的福州籍企业家于2004年成立。在商会成立伊始,由于事业心强、性格豪爽、为人仗义,黄建俤即被高票推举为会长。那一年,他38岁,是福州异地商会中最年轻的会长。
  商会是会员们的“娘家”,从担任创始会长开始,黄建俤便充当起“老娘舅”的角色,对会员们进行严管厚爱。一方面,他时常告诫和督促会员单位诚信守法经营,另一方面对会员们予以解困纾难。不仅如此,在履行社会公益方面, “爱心送考”、“爱心献血”等现已成为极具特色的“福州商会名片”,而这均得益于会长黄建俤的坚持。今年商会党支部换届选举时逢河南郑州遭遇特大暴雨,在黄建俤的倡议下,商会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为受灾的河南募捐,第一时间便受捐5.2万爱心款,商会此前亦曾为四川汶川地震、青海玉树地震和抗击疫情等组织过捐款捐物。
  大气洒脱的人格魅力为黄建俤赢得了众人的尊重和信任。在他的带领下,太原市福州商会成为一个企业家与政府之间沟通的平台及太原与福州加强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并多次荣获太原和福州两地市委统战部、工商联及社会各界的表彰。
  2019年,黄建俤卸任商会会长,转任商会党支部书记。虽然转换了工作角色,但他始终明白党建的重要性,因此在党建方面持续发力,受到商会党员们的一致好评:为了迎接党的百年华诞,太原市福州商会党支部于今年6月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专赴福建上杭古田开展红色教育;7月1日当天,组织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全程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并重温入党誓词、唱红歌……
  尽管在事业上成绩斐然,但黄建俤还是保持一贯的低调和谦虚:“我能够有今天的成就,主要是党的政策好,自己不过是搭上了时代的顺风车。”
  再出发,不止步
  在同乡们印象中,“大”是黄建俤的关联词,比如个头大、嗓门大、酒量大、生意大……但在太原市福州商会党支部副书记郑国谋看来,“格局大、乐于助人、敢于挑战”才是黄建俤的真正内核。
  郑国谋清楚地记得,在商会举办端午龙舟赛之前,太原人几乎没有在本地见过真正的龙舟赛,正是黄建俤及福建老乡们的多方努力才极力促成了此事。2002年的端午节,山西人第一次在汾河看到了龙舟赛,龙舟竞渡不仅将节日的喜庆传递给同在异乡的老乡们,而且还拉近了南北文化的交流,闽商的精神气质与晋商文化那一刻在汾河交相辉映。此后,龙舟赛旋即在太原落地生根举办至今。每每谈及此事,作为参与者的郑国谋,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作为地道的南方人,黄建俤给人的感觉却更像是个北方人,而隐藏在他豪迈之气下的却是一颗乐于助人的心。如今,黄建俤已步入天命之年,他的人生下半场已经开锣,那便是审时度势再次出发,因为在他的血液中时刻流淌着榕商善观时变、顺势有为、锐意进取、敢为先人的精神。
  
  “如果有重新来过的机会,我可能比现在更成功,现在政府对民营企业的扶持政策多好啊!”闲暇之余,黄建俤也会偶尔遐想一下。追求从未止步,黄建俤以自己的人生历程生动诠释着他对生活的理解和对事业的热爱。(任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