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赛场上的卢云秀(受访者供图)
  从东京奥运会的赛场踏浪而来,25岁的漳州姑娘卢云秀在全运会赛场再次扬帆远行。
  在东京,卢云秀从第一天成绩不理想,到奖牌轮前冲至第一位,再到最后夺冠,完成了一次自我超越。在全运会的赛场上,她再一次实现了自我超越。
  9日,第十四届全运会女子帆板RS:X级的比赛在山东潍坊落下帷幕,东京奥运会冠军卢云秀在12轮过后,以25分的积分锁定金牌。“此前,夺得奥运会该项目金牌的运动员都没能在全运会上摘金,卢云秀是第一个。”省帆船帆板队教练高传卫说。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在这“第一人”标签的背后,卢云秀要战胜的不仅仅是实力不俗的对手,更是刚从最高领奖台上走下来的自己。
  “奥运会结束,运动员就已经越过了竞技状态的高峰,接着在北京隔离20多天才回到队里,5天后就直接上场比赛。这对她个人的要求是非常高的。”高传卫说。
  和奥运会相比,卢云秀用“不相伯仲”来形容全运会赛场的难度,“毕竟,平时大家每天都在一起训练,相互知根知底,比赛中就看谁能发挥更稳定,挑战的确也不小吧”。
  赛前,对于全运会,卢云秀除了尽力做到最好,并没有太多的想法。“从日本回来后,整个身体状态非常疲劳。在别人都在努力备战的同时,自己却是几个星期的隔离,很多训练都不够全面系统,心里真的没底。”
  经过短暂的水上恢复,卢云秀5日踏上了全运会的赛场。“前几轮比赛很吃力,慢慢才适应过来。”高传卫表示,女子帆板RS:X级是中国的优势项目,国内整体实力很强,卢云秀能拿下这块金牌难度很大。
  几轮适应后,卢云秀在比赛的中段发现,自己还有机会去争一争金牌,“开赛之前只想做好自己,接着发现还可以为金牌拼一下,这个过程中心理多少还是会波动。但总的看来,这次比赛面对的困难比之前更多,所以不管在什么阶段,最关键的还是要专注于自己”。
  就像卢云秀过去接受采访时说的那样——“我们无法预测风下一秒向什么方向吹,但我们能把控好自己”。
  把控好自己,是她最厚实的底牌。
  全运会结束后,卢云秀将马上进入新一轮奥运周期的备战,挑战接踵而至。
  从2024年巴黎奥运会开始,女子帆板RS:X级将被水翼帆板项目所取代。“我会改练水翼帆板,因为我觉得应该要挑战一下自己。国内很多地方在一两年前就已开展这个项目,所以下一届奥运会不一定是我上,但我还是要尽最大努力,拼一把,不让自己后悔。”卢云秀说,结果怎么样真的没办法去顾虑,还是享受这个过程吧。
  对于弟子的下一站,高传卫表示,会先评估卢云秀改项后的整个竞技状态。“其实,RS:X级和水翼帆板很多地方是相通的,对她来说,并不是没有机会。”他说。
  海依然还在,卢云秀的故事依然继续着。全运会赛程过半时,她在社交媒体上写下了这样一句话——海浪风雨流向千变万化,咱都得笑着面对哟……(记者 肖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