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话题
甲型流感 共和国从这走来
宜兴陶瓷...
...
上海...
博鳌论坛 缅怀 2009年清明节
聚焦...
更多>>
中广评论
·质疑:“沙湖”的“一元门票”
·看不见政绩的“厕所”
·房市萎靡不应只归罪于经济形式恶化
·“小人”的生存空间
·恢复五一黄金周乃民心所向
·捧“杀”与棒“杀”下的“小沈阳”
·出口要不要保 能不能保
·团结凝聚力量 民主成就伟业
更多>>
听新闻
[报摘]多措施并举 撑起北京奥运...
[报摘]江苏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
[报摘]人文北京迎奥运
[报摘]中国资本市场保持稳定健...
[报摘]特别报道:北京欢迎你
[报摘]各国运动员整装待发
更多>>
网上曝光台
· 印度售票实名制成功杜绝票贩子
· 广西大学附属中学腐败窝案追踪
· 原浙江省新昌县委副书记受贿获...
· 湖北随州杀8人凶犯今二审 狱中...
· 宁夏三名公安、检察干部收钱"捞...
· “图书馆”盖成“商品楼”三嫌...
更多>>
特别推荐
· 格桑日记之四十九:克松村 红色...
· 格桑日记(五十二)蔬菜大棚培...
· 格桑日记(五十一):采撷格桑...
· 格桑日记之五十:采撷格桑花(...
· 格桑日记之四十八:采撷格桑花...
· 黄河生态调查第四篇:黄河的健...
更多>>
首页房产
京城限价房“难产” 调控用地指标有难度
   中广网北京10月24日消息 早在今年年初时,北京市建委副主任苗乐如就表示,北京将拟建部分限价商品房以遏止房价上涨。5月份,国家九部委公布了《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的意见》,北京市在第一时间内公布了开发限价商品房的决策,政府部门也一直有意将其写入调控细则中,而有关限价商品房的信息也一度被炒得沸沸扬扬。然而由于牵扯多方利益,限价房具体的销售细则始终没有出台。这不仅造成众多的购房者急切憧憬、持币观望,同时也使得对限价商品房能否平抑房价、应该如何执行的探讨和争论愈演愈烈。

  国庆节前夕,北京第三批6块土地入围限价位、限面积的商品房备选地块,限价商品房的备选用地也已经累计增至18块,土地面积约450公顷。并且有消息表明,有部分国企开发商有意开发限价房项目,主要由于其相对稳定,开发周期短、回款快。但是,由于限价商品房的价格、销售对象、购买资格的界定、属性以及细节上的把关等问题还未完全解决,迫使限价商品房迟迟难以入市。以限价房用地广渠门15号地为例,该地块周边早已是房地产开发的热点区域,楼盘的销售价格已经到了1万元/平方米左右。北京市国土资源局有关人士早前曾透露,限价房的价格限定标准初步定为低于周边项目均价15%左右,而不久前一项市场调查显示,超过八成的人群认为北京限价房单价不应超过5000元,两者之间存在着悬殊的价格差异。

  “价格定得低,肯定会有很多人去抢购,造成市场混乱;定价过高则不能解决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起到平抑房价的作用”。一直在关注限价房的购房者何女士告诉记者,“此前,广州推出限价房的所限房价拟高出市场均价1000元而备受质疑。因此,北京肯定会谨慎对待限价房及其可能的市场反应。”日前,以建设部为主的国家九部委对包括北京、天津在内的11省市(自治区)进行房地产调控效果调查,有媒体报道,北京国土资源局在汇报材料中表示,90平方米的套型标准不适合北京市需求,对于北京中低价位、中小户型普通商品住房的需求底数并不清楚,对这种双限房的进入推出机制也需要深入研究和确定。基于上述原因,北京市执行“90平方米占70%”的用地指标有一定难度。这再次透露出一个信号,北京限价商品房的销售细则可能还需经过有关部门仔细研讨后才会对社会公布、实施。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购房者一直在关注北京限价商品房的相关信息,甚至有的购房者还放弃了原本已经看好的二手房。对此,一些地产专家认为,即使限价商品房“出世”,从土地“招、拍、挂”、拟定开发、定价开始再到现房销售、交付入住等,最快也要两年时间,而且,限价房购买者的资格也有待商榷。如果盲目等待,购房者很可能错过较好的购房时机,因此建议购房者不要“死等”限价商品房。

  链接:

  什么是限价商品房?

  今年的九部委《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的意见》中指出,“要优先保证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和廉租住房的土地供应,其年度供应量不得低于居住用地供应总量的70%;土地供应应在限套型、限房价基础上,采取竞地价、竞房价的办法,以招标方式确定开发建设单位。”其中提到的“限套型”、“限房价”的普通商品住房,被称作“限价商品房”。

来源:SRC-97    责编:金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