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话题
甲型流感 共和国从这走来
宜兴陶瓷...
...
上海...
博鳌论坛 缅怀 2009年清明节
聚焦...
更多>>
中广评论
·质疑:“沙湖”的“一元门票”
·看不见政绩的“厕所”
·房市萎靡不应只归罪于经济形式恶化
·“小人”的生存空间
·恢复五一黄金周乃民心所向
·捧“杀”与棒“杀”下的“小沈阳”
·出口要不要保 能不能保
·团结凝聚力量 民主成就伟业
更多>>
听新闻
[报摘]多措施并举 撑起北京奥运...
[报摘]江苏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
[报摘]人文北京迎奥运
[报摘]中国资本市场保持稳定健...
[报摘]特别报道:北京欢迎你
[报摘]各国运动员整装待发
更多>>
网上曝光台
· 印度售票实名制成功杜绝票贩子
· 广西大学附属中学腐败窝案追踪
· 原浙江省新昌县委副书记受贿获...
· 湖北随州杀8人凶犯今二审 狱中...
· 宁夏三名公安、检察干部收钱"捞...
· “图书馆”盖成“商品楼”三嫌...
更多>>
特别推荐
· 格桑日记之四十九:克松村 红色...
· 格桑日记(五十二)蔬菜大棚培...
· 格桑日记(五十一):采撷格桑...
· 格桑日记之五十:采撷格桑花(...
· 格桑日记之四十八:采撷格桑花...
· 黄河生态调查第四篇:黄河的健...
更多>>
首页房产
可能导致灰色区域 易宪容:我"反对"限价房
  

 

易宪容    (雷志龙  摄)

 

    中广网北京10月20日消息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限价房”会重复“经济适用房”的老路,难以真正实现预期目标。现在政府最应该做的,是运用市场手段将房价降下来,以及建立一个多层次的住房保障体系。

    行政限价可能性小 政府不知道价格在哪里

    据人民网报道,易宪容认为,行政限价的可能性比较小,会面临一系列问题。他直言不讳地指出,政府无法知道住房产品的真正价格在哪里。如果住房定价偏高,消费者不会购买;如果偏低,开发商不愿意承担损失,只能依靠政府补贴,而政府的补贴毕竟是有限的。

    即便政府补贴,问题也同样会出现,政府补贴会导致限价房相对普通住房市场有较大利润,无论开发商还是消费者,都会千方百计甚至运用非正常手段来抢,问题将会更多。所以,无论价格高或者低,都不能真正调节市场供求关系。

    限价房可能只是一个政治上的需要

    易宪容以经济适用房举例,当初政府希望通过经济适用房来解决一些低收入民众的住房问题。但经济适用房进入市场以后,根本没有按照政府的设计目标和思路去走,谁都想买,真正需要的人反而根本就买不到。他认为限价房正在重复经济适用房的老路,政府无法限定住房在哪个价格最合适。如果房价限定偏高,消费者接受不了;如果偏低,矛盾会转移到土地上,开发商会与政府讨价还价,竭力将土地成本降低。一旦土地成本降低,产生的利润还是会被开发商所得,普通民众很难享受到限价房带来的优惠。

    他认为造成这些情况的根本原因在于:第一、政府没有真正明白市场经济;第二、即便明白,限价房相关政策的出台,也有可能只是为了一个政治上的需要和目的。

    限价房可能会导致灰色区域

    在谈到广州限价房比一般商品房还要贵的极端事例时,易宪容表达出一种无奈,他认为广州的限价房事件就是政府不知道市场住房价格在哪里的具体体现。并且不无愤慨地表示:或者,他们其实不是真正在推行限价房,而是借限价房的概念,来进行牟利!

    易宪容坚持认为,政府不能运用行政去干预市场,市场的事情只能通过市场手段进行调控,不然不但达不到效果,反而会滋生出其他的问题。他举例说如果同样一个住房产品,在同样的区域,限价房比一般商品房低1000—2000元,就会出现灰色因素和灰色交易。要想不出现这样的结果,除非限价房和别的房子价格一样,但产品质量比较差。

    以货币化补偿代替行政限价

    易宪容认为,政府可以进行住房货币化补偿来帮助中低收入人群,让他们自己去购买住房,这是一个市场的手段,能够解决问题。或者通过税收优惠和利率优惠的政策,让中低收入的民众进得了房地产市场。

    同时他也指出,政府最重要的不是进行补偿,应该是让住房产品的价格降下来,政府可以运用税收和利率等方式让房子的价格达到大部分人都买的起的一个水平,政府完全可以做到,但现在没有做。

    限价房最好一栋都不要出来

    易宪容强调说,限价房最好一栋都不要出来,出来了之后,会和经济适用房一个结果,会带来很多问题。

    他认为,政府唯一要做的就是用市场化的方式:第一、将房价调下来,让民众有能力进入这个市场;第二、建立一个多层次的住房保障体系,对不同的人采取不同的优惠政策,让普通民众都能住进一个基本上可以满足生存需要的住房。

 

来源:SRC-24    责编:冯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