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话题
甲型流感 共和国从这走来
宜兴陶瓷...
...
上海...
博鳌论坛 缅怀 2009年清明节
聚焦...
更多>>
中广评论
·质疑:“沙湖”的“一元门票”
·看不见政绩的“厕所”
·房市萎靡不应只归罪于经济形式恶化
·“小人”的生存空间
·恢复五一黄金周乃民心所向
·捧“杀”与棒“杀”下的“小沈阳”
·出口要不要保 能不能保
·团结凝聚力量 民主成就伟业
更多>>
听新闻
[报摘]多措施并举 撑起北京奥运...
[报摘]江苏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
[报摘]人文北京迎奥运
[报摘]中国资本市场保持稳定健...
[报摘]特别报道:北京欢迎你
[报摘]各国运动员整装待发
更多>>
网上曝光台
· 印度售票实名制成功杜绝票贩子
· 广西大学附属中学腐败窝案追踪
· 原浙江省新昌县委副书记受贿获...
· 湖北随州杀8人凶犯今二审 狱中...
· 宁夏三名公安、检察干部收钱"捞...
· “图书馆”盖成“商品楼”三嫌...
更多>>
特别推荐
· 格桑日记之四十九:克松村 红色...
· 格桑日记(五十二)蔬菜大棚培...
· 格桑日记(五十一):采撷格桑...
· 格桑日记之五十:采撷格桑花(...
· 格桑日记之四十八:采撷格桑花...
· 黄河生态调查第四篇:黄河的健...
更多>>
首页房产
房地产成造富机器 银行与买房者成掠夺对象
  

资料图片

 

    中广网北京10月20日消息  我国500位富豪的总财富已达到11000亿元,相当于中国去年GDP的6%。10月11日出炉的“2006胡润百富榜”向我们描绘了当前中国财富的分布。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在前十位的富豪中,有6位旗下企业主营业务为房地产,资产总值占前十大富豪总资产的50%以上。如果加上几家兼做房地产的企业,在前十大富豪中,仅有两人不涉房地产业。

    房地产业是“造富机器”和“贫富分化加速器”吗?大富豪们何以能在房地产上赚得如此盆满钵肥?其实没有什么秘密可言,“高耸”的房价早已讲述了一切。近几年房地产暴利在加剧贫富分化的同时,也堆高了少数房地产商的财富身价,并让这些房地产大亨骄横地坐在各类富豪榜单的前排。

    假按揭“掠夺”银行贷款

    问题是“高耸”的房价是怎么“垒”成的?为什么房地产业会成为“暴利场”?当少数人在极短时间里聚敛到了巨额财富时,又是谁的财富遭到了“掠夺”?

    日前,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天津调研时的一番话给了上述问题一点提示。他说,“商业银行必须杜绝假按揭问题,必须对亿元以上大额按揭贷款做一次技术性调查,认真研究贷款人有关资料,通过电话和身份证等方式核实其真实性”,“监管部门要责令商业银行对发放的假按揭贷款逐笔查证,并将动态检查情况及时报告上级监管部门”。 刘明康提及的“假按揭”,特别是“亿元以上大额按揭贷款”,正是房地产商自己或操纵别人骗取、“掠夺”银行贷款,推高房地产价格,膨胀自己腰包的重要手段之一。

    中国特色的按揭贷款如此容易取得,以致于一个开发商的按揭需求可以得到许多银行的争抢。在银行都把房地产按揭贷款作为优质资产进行拼抢时,不设防的银行房贷,事实上诱惑并膨胀了开发商“掠夺”的野心和胃口,一个手中只有500万资金的开发商,完全有胆量去操作几个亿的房地产项目。他可以先提高房子售价,然后把开发中的房子按其售价标准抵押,从一家银行贷款2000万,再用这2000万中的1000万开发售价更高的房子,并找另一家银行抵押贷款4000万。如此滚雪球般在各行间反复“假按揭”,不仅推高了房价,还让开发商拥有了一堆令人羡慕的“优质资产”——房子。一些开发商凭借这些“优质资产”,可以源源不断地从银行“掠夺”更多贷款。他们不在意房子能否卖得出去,只在意房价是否走高,以及更高的房价是否可以套取更多本来就没打算用真金白银偿还的银行贷款。这些财富的攫取者,还不起房贷,只会以价格高得离谱的房子去搪塞银行。而银行拿到这些“泡沫房”如同拿回一堆“烫山芋”,为了不让贷款受损,只能被动加价。银行的被动加价与开发商的主动加价一起共同构成了“加价集体有意识”。而“集体有意识”地推高房价,最后遭受“掠夺”的则是包含城乡居民社会保障在内的全社会的福利水平。

来源:SRC-504030271    责编:冯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