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3日消息 据上海市文物局消息,上海文物系统围绕“艺起前行”主题,充分发挥文物资源优势,依托“乐游上海”总入口,150余家文博单位上线近450项“云观展”“学游M”“云赏国宝”“云游M”“云朗诵”等活动,并利用微信、微博、网站以及其他自媒体等渠道推送。据统计,3月以来,线上文博类活动总浏览量近480万人次。

上海市文物局介绍,各单位除了通过“云观展”把热门线下资源“搬”到网上,还推出适合线上观看的精彩展示活动。上海博物馆推出展览直播“春暖花开,馆长带你云赏上博受赠文物展”,馆长解读捐赠人与上博之间的故事。此外,上海天文馆(上海科技馆分馆)的“日月魅影”“生活在火星”“观象授时”等云展览,也提供了不一样的观展体验。

“云朗诵”让上海革命文物资源优势得到进一步发挥,上海鲁迅纪念馆以“和风‘诵’暖”为主题,组织讲解员、志愿者录制名家名篇诵读,展现中国文化的暖意、惬意和诗意。

“学游M”汇聚各文博单位的讲座、课程和教育活动。其中,上海科技馆推出“云上逛场馆,科学有力量”系列活动,通过“云课堂”“云直播”,传播最新的科学知识。“你不知道的猫头鹰”“太空中的地球”等直播节目深受喜爱,200余个科普资源也同步在网络平台发布展示,满足不同类型的观众需求。

在狠抓疫情防控的同时,上海文物系统围绕长江口二号古船考古与文物保护、上海博物馆馆庆70周年等重大项目,咬定年初目标,及时调整优化工作方案,为后续恢复发展打好基础。

5月9日晚,两根完成初加工的专用弧形梁装车运往上海电气核电集团有限公司临港厂区,进行20米立车机精加工。这标志着长江口二号古船考古与文物保护项目正式重启。

2022年是上海博物馆建馆70周年,因疫情影响,馆庆系列纪念活动原定计划需要重新研判和调整。根据新调整的方案,12月上海博物院70周年馆庆时将推出“盛世芳华:上海博物馆受赠文物展”“莲塘乳鸭图展”以及英国国家美术馆引进展等3个特展。同时,上海博物馆计划联合上海民族乐团举办“上博之夜”文物民乐专题演出。此外,还将举办多个国际学术研讨会,出版《上海博物馆典藏丛刊》,推出馆庆系列文创产品。

编辑:宋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