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8日消息 据应急管理部官网消息,为全面加强文物建筑和博物馆火灾防范工作,应急管理部、国家文物局研究制定了《文物建筑火灾风险防范指南(试行)》《文物建筑火灾风险检查指引(试行)》和《博物馆火灾风险防范指南(试行)》《博物馆火灾风险检查指引(试行)》,广泛开展宣传培训,督促指导文物建筑和博物馆管理使用单位遵照执行。

文物建筑是指核定为文物保护单位、登记为不可移动文物的古建筑和近现代代表性建筑等建筑物或构筑物。文物建筑主要面临起火风险、火灾蔓延扩大风险、主要场所火灾风险。

面对可能存在的风险,《文物建筑火灾风险检查指引(试行)》要求,相关工作人员应注重检查消防安全管理,检查火灾危险源,检查重点场所及部位,检查应急处置能力,提高文物建筑防火意识。

此外,博物馆作为以教育、研究和欣赏为目的,收藏、保护并向公众展示人类活动和自然环境的见证物,经登记管理机关依法登记的非营利组织,设在文物建筑内的博物馆,还应符合国家文物建筑消防安全有关规定。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编辑:王红霞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