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认为,文化创意产品天然就是旅游商品;有人认为,文化创意产品已经包含了旅游商品;还有人认为,发展旅游商品只需发展文化创意产品。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发出的《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推进旅游商品创意提升工作的通知》中提到几个重要概念:旅游商品、创意产品、文化创意产品、文创产品、文化和旅游创意产品等。其中“文创产品”是文化创意产品的简称,“文化和旅游创意产品”是文化创意产品和旅游创意产品的简称,各概念既相关联,又有差别。

  为社会消费而生产的产品才成为商品

  恩格斯说:商品首先是私人产品。但是,只有这些私人产品不是为自己消费,而是为他人的消费,即为社会的消费而生产时,它们才成为商品;它们通过交换进入社会的消费。

  同一件生产出的物品,在家里、在工厂、在仓库、在商店……没有销售出去之前,应被称为产品。从销售出去的那一刻起,应被称为商品。

  文创产品以文化传达为首要目的,兼顾经济、社会效益

  各行业均有创意产品。文化创意产业是文化产业的一部分,产品是文化创意产品;旅游业的创意部分就是旅游创意产业,产品是旅游创意产品;科技业的创意部分就是科技创意产业,产品是科技创意产品;农业的创意部分,就是农业创意产业,产品是农业创意产品……

  从市场角度看,文化创意产品区别于其他创意产品的关键是:有没有文化内涵。文化创意产品以文化传达为首要目的。理想的文化创意产品是既具精神属性,又具商品属性;既可产生经济效益,又有社会效益。而旅游创意产品,是以满足旅游者需求为首要目的,更注重实现经济效益。

  只有实物产品才能成为旅游商品

  文化创意产品包括影视片、图书等;旅游创意产品包括服务、线路等。无论是文化创意产品,还是旅游创意产品,只有其中的可带走的实物产品实现销售,被旅游者带走,才能被称为旅游商品。因此,是实物吗?能带走吗?是销售给旅游者吗?是文化和旅游创意产品成为旅游商品的关键。因此,只有一部分文化和旅游创意产品可能成为旅游商品。非实物且无法被旅游者带走的文化和旅游创意产品,不可能成为旅游商品。

  旅游商品开发成为各行业个人消费产品的目标和难题

  旅游商品涵盖各行业销售给旅游者的、可以带走的实物商品。文化产品被旅游者购买后,就成为文化旅游商品;文化创意产品被旅游者购买后,就成为文化创意旅游商品;依此概念,还有科技旅游商品、科技创意旅游商品、农业旅游商品、农业创意旅游商品等。

  各行业要想把自己的产品卖出去,就要分析消费者。当下的各地社会消费者结构是:当地居民、不见面的网民、外地来此的旅游者。三种社会消费者的需求有差异,也有共同点。相比之下,旅游者的需求最高,产品如能达到满足、引导旅游者需求的程度,则另外两种消费者的需求也可以满足。于是,对旅游商品进行开发,自然成为各行业个人消费产品市场的目标,同时也是难题。

  旅游商品是否成功关键看销售额

  无论是文化产品、科技产品,还是文化创意产品,科技创意产品等,销售额的大小是检验各行业产品是否成为成功的旅游商品的重要指标。当下的很多创意产品,尤其文化创意产品,在开发时没有考虑消费者的需求,一方面孤芳自赏,另一方面销售艰难。当看到各方面重视旅游商品,就把自己的产品说是旅游商品,除了可以蹭热点,蒙点儿扶持资金外,毫无意义。现在,一年一度的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和中国旅游商品大赛已将销售额作为重要的参考条件,有些省已经将销售额作为本省旅游商品大赛获奖的必要考核条件。

  旅游商品的研发设计、加工制造、销售营销,涉及文化、旅游、科技、农业、工业、商业等各行各业。各行各业的实物产品被旅游者购买,有利于扩大本行业的市场范围。对文化产业和旅游业而言,文化和旅游创意产品助力旅游商品创意提升有利于旅游商品的发展。同时,旅游商品创意提升也有利于推动文化和旅游创意产品的发展。对其他行业而言,各行业创意产品助力旅游商品创意提升,有利于旅游商品的发展。同时,旅游商品创意提升也有利于推动各行业创意产品的发展。

  陈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