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4日消息(记者果君)“2012-2020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20.6万亿增长到39.2万亿,年均增长约为8.4%。我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8月23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介绍了近年来我国在商务方面做出的成绩。

王文涛表示,从结构看,人民群众的消费水平和生活品质有了很大提升,比如每百户居民拥有彩电121台、冰箱102台、手机254部。服务消费快速增长,虽然去年服务消费受到影响,但占比也达到了50.1%。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升,消费升级步伐不断地加快,服务消费、新型消费如数字、文化、旅游、健康等各种消费热点层出不穷。同时,消费的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不同的场景在创新,层出不穷。

王文涛表示商务部下一步将继续顺应消费形势,提升传统消费能级,加快培育新型消费,搭建消费升级平台,更好地满足多层次、多样化的消费需求,顺应潮流来推动消费结构提升、能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