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搜索数据显示,近五年,中国品牌搜索热度占品牌总热度比例从45%提升至75%,达到海外品牌的三倍。赓续“国货”基因,发掘“国潮”需求,可以为上海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提供新思路、新路径。

  打造秀场、风向标和窗口

  “国潮”看上海,上海领“国潮”。“国”是国家、国风,“潮”指流行、新颖。“国”和“潮”两个维度相得益彰、协同并进,才能成为优势“国潮”品牌。

  20世纪二三十年代,上海的冠生园、回力等“国潮”品牌备受青睐;20世纪七八十年代,新一轮“国潮”品牌复苏并实现升级,英雄、永久、美加净等一度可谓品质生活的象征。

  进入21世纪以来,大白兔、回力、蜂花等“国潮”焕新,逐渐引领国内消费潮流。特别是,传统文化、文创IP、大国科技、人工智能、极端精致等构成的新“国潮”范,正在逐渐对外输出中国潮流、中国时尚。

  当前,普通大众特别是年轻人的消费意愿不断增强,对“中国品牌”“中国标签”的认同感和自信感不断跃升。新时代,打造“国潮”秀场、风向标和窗口,上海责无旁贷。

  打造“国潮”秀场——

  上海早已迈入万亿级消费城市行列。近年来,以上海“五五购物节”为亮点,上海消费市场整体规模大、供给质量优、联动范围广、惠民措施实等特点进一步显现。从大东门、小东门、小南门到十六铺、豫园、南京路,从迪士尼小镇、佛罗伦萨小镇到新天地、田子坊等,特色消费街区为“国潮”品牌的发展提供了独一无二、内引外联的秀场。

  打造“国潮”风向标——

  比如,在美妆、家用、服装、科技、制造等领域,可以出台实施更多“上海动作”“上海标准”,以“国潮”留住入境游客、以“国潮”提升游客消费体验、以“国潮”提升品牌国际竞争力。

  打造“国潮”窗口——

  在国际品牌引进、“国潮”品牌出海等方面,上海的底蕴可谓得天独厚。近年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等世界级交流平台,进一步助力上海打造引领国际消费趋势的窗口。

  “软硬互动”与“前后联动”

  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上海应以双循环视野来引领“国潮”品牌发展,不仅仅做跟随者,而要着眼于全球优质市场主体、商品和服务,努力成为全球消费资源的集聚地、桥头堡。

  一方面,新思路促进新消费。

  融入全球市场,需要聚焦更宽阔市场中的消费者。同时,关注传统品牌未能覆盖的垂直细分领域,与消费者、企业乃至事件一起“借势、跨界、创新”。

  一个基本路径是沿着价值链、技术链、产业链升级,推动品牌、研发与制造的“软硬互动”,门店、销售与工厂的“前后联动”,以一体化体验与场景化营销提升消费创新度、品牌聚集度和时尚引领度。

  另一方面,新科技引领新经济。

  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一定程度上也是新技术的比拼。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为场景革新、服务便捷、精准推荐、定制化服务等提供新助力、新引领。

  下一步,可创新增设“连线直播”“线上+线下”等业态体验店,发展全球领先的“动漫购物”“电竞购物”和“游戏购物”等样式,进一步推出“数字化消费城市”标准以及“超级城市地标”。(作者单位:上海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