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建党百年、深情回望热血历史的《1921》《革命者》,聚焦当下时代先锋、致敬抗疫英雄的《中国医生》,延续经典IP、传统与现代结合的《白蛇2:青蛇劫起》……回顾七月,暑期档影片类型多样主题多元,为消费者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文化选择。

  “从整体上看,主旋律题材电影占据‘C位’。”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中国电影在创作和生产方面的质量都在不断提升,也得到国内观众的普遍认可,暑期档呈现出的新格局,需要持续不断地观察和认识。

  唱响主旋律追求年轻化新表达

  七月以来,一批主旋律国产新片在大银幕上陆续公映。无论是以青春视角重现建党历程和党员风采的《1921》《革命者》《红船》,还是讲述动人故事展现伟大抗疫精神的《中国医生》,都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热议。

  在庆祝建党百年的语境下,这批主旋律影片从不同视角出发,在叙事方式、艺术手法和影像表达上不断创新,以微观视角展现宏大主题,生动鲜活地讲述党史故事,为主旋律电影的创作生产积累重要经验。

  “《革命者》中李大钊的形象,作为新思想的传播者,特别强调了他的坚定信念和牺牲精神,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在中国电影家协会电影文学创作委员会会长张思涛看来,中国电影人推出的这一批主旋律影片,思想内容深刻、人物形象生动,尤其是在艺术风格上的创新,为旧题材开拓了新的思想意义。

  “这些主旋律电影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着力塑造好人物形象,以富有现代感的电影化影像语言吸引观众、感染观众,与观众群体,尤其是年轻观众群体形成良性的互动。”饶曙光表示。

  国漫潮来袭 新旧IP同台竞技

  除了主旋律电影迎来创作高潮,动画电影作为暑期档的“常客”如约而至,并占据了一定的市场份额。

  一方面,基于中国传统文化尤其是神话故事进行IP改编依然为创作主流。其中,重构经典传说的《白蛇2:青蛇劫起》有着前作《白蛇:缘起》积累的较好口碑与大众基础,同时将传统美学与现代元素相结合,加之不断精进的特效技术,目前正在热映。《俑之城》则以秦代兵马俑为主题,充满国风元素,同时开发原创IP打造独特设定。

  另一方面,《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4:完美爸爸》《贝肯熊2:金牌特工》等电影则延续亲子互动式的观影模式,以系列IP的方式持续吸引着相对稳定的观众群体。

  “旧瓶装新酒”是目前动画电影的创作方向之一,但如何将旧故事说出真新意,能够再次打造出如《哪吒之魔童降世》《西游记之大圣归来》这样的头部国漫作品,还需要进一步打磨剧本内核,把握传统与现代的平衡度,扩展出更多的创作空间。

  市场待发力多部新片引人期待

  八月已至,2021年暑期过半。目前来看,今年暑期档市场有待继续发力。“网络电影和短视频对于观众观赏习惯、消费方式的改变有一定影响,会产生观众的分流,从而对院线电影产生一些冲击。”饶曙光认为,整个市场能否实现有效拉动还有待观察。

  接下来,市场将迎来多部新片,其中,电影《长津湖》以抗美援朝为背景,致敬中国人民志愿军,追忆浴血奋战的英雄故事,备受观众期待。此外,还有以独特视角再现焦裕禄精神的《我的父亲焦裕禄》,改编自童话故事的《皮皮鲁与鲁西西之罐头小人》……暑期档下半场会呈现怎样的精彩,让我们拭目以待。

  如若想再创佳绩,关键还是在于作品质量。正如饶曙光所说,中国电影的创作和生产要不断以质量取胜,以口碑取胜,以“长尾效应”取胜,不断赢得观众的信任,不断与观众形成良性的互动,中国电影也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