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8日消息(记者 方永磊 李帅)电商平台正在加速改变非遗的文化生态和保护方式,7月27日,中国民族民间工艺美术家协会非遗传承与创新发展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非遗工作委员会”)在北京揭牌成立,并同央广幸福购物(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央广购物”)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就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产品的创新、推广、传播和销售建立合作。

 

中国民族民间工艺美术家协会会长段晓渝介绍,非遗工作委员会的成员主要来自文化艺术部门和文物研究保护部门的专家、学者,以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和国家、省、市级非遗保护项目传承人,致力于推动非遗代表项目的传承、传播与发展。

中国民族民间工艺美术家协会非遗传承与创新发展工作委员会在北京成立(芦迪 摄 央广网发)

以传统工艺类为主的非遗产品,根植于深厚的传统文化。中国民族民间工艺美术家协会副会长、非遗工作委员会主任苑洪琪表示,在新的市场趋势面前,非遗产品需要不断提升文化内涵,通过平台销售、直播带货等新模式、新业态,在互联网消费规则里找到发展土壤。“非遗工作委员会和央广购物共同打造的‘文化窗口’,不仅可以为商品赋能,让文化价值变得清晰可见,还可以有效扩大非遗技艺在社会和市场上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拓宽非遗保护传承的空间生态。”

据了解,央广购物是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批准核发、依托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媒体新零售服务型企业。经过11年的发展,央广购物已经成为集电视购物、网络购物、APP购物、网络直播于一体的全渠道销售平台,持续将从世界各地精心挑选高品质的商品,生动全面地展现给消费者。

央广购物同中国民族民间工艺美术家协会非遗传承与创新发展工作委员会签署合作协议(芦迪 摄 央广网发)

央广购物董事长董铁明表示,电商平台除了关注商品属性外,也愈发注重商品背后的文化深度。“非遗+电商”模式拉近了传承人和消费者之间的距离,可以进一步为非遗传承创新提供更优的物质条件,实现非遗产品生产与消费的良性循环。“未来将进一步完善非遗产品销售网络,通过全渠道的电商平台释放更大的非遗供给能力和消费潜力,推动非遗更好地融入当代生活,让人民群众在非遗购物体验中参与非遗保护、共享非遗保护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全球化媒体零售企业,央广购物还将助力非洲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中非文化交流。当日,央广购物同中非民间商会签署协议,双方将在中国和非洲在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广保护领域加强合作,推动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非洲,让非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落户中国。此外,为了更好地发挥青少年一代在中非文化交流中的重要作用,双方还将筹划组织“爱加艾减青少年对非国际公益项目”“PBIC青少年国际公益创新挑战赛”等高级别国际交往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