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6日,风雨后的洛阳龙门石窟景区重新开门迎客,讲解员高瑞娜百感交集:“太不容易了!”

  7月19日以来,河南多地遭遇持续特大暴雨,造成郑州博物馆新馆、安阳博物馆等场馆漏水,洛阳龙门石窟景区伊河溢堤,开封顺天门遗址遭受管涌侵害……多处文博单位遭受不同程度损失,令人揪心。

  人在,文物在。

  7月20日,连续暴雨导致郑州博物馆新馆大面积漏水,几十名员工连续排水10多个小时,险情刚解除,又接到郑州市防汛指挥部下达的紧急撤离指令。“很难想象,我与文物最近的距离是因为一场暴雨。左手一个鬲,右手一个爵,从未体验过如此沉甸甸的使命感。所幸,文物安全,一切安好。”回想文物大转移那一幕,工作人员范雪阳心有余悸。

  暴雨,对土类遗存是最大的危害。一旦被雨水冲刷浸泡,保存在土层中的千年历史遗存可能就无可挽回。

  鹤壁辛村遗址卫侯车马坑发掘工地,常年坚守的工作队员对这里的地形地貌了如指掌,他们提前准备了4000个沙袋,在考古探方四周开挖排水沟,并向西南方向打开一条泄洪沟。这一招,成了车马坑保护成功的关键。

  四天三晚,发掘项目负责人高振龙坚持带人在暴雨中坚守,直至天晴。参加抢险的付渊博回家倒头就睡。他说:“梦里全是水。胶鞋这辈子都不想再穿了。”

  伊河龙门段水流量直逼警戒线,世界遗产龙门石窟告急。全体职工和闻讯赶来的志愿者众志成城,8小时完成景区清淤工作,12小时完成临时护栏搭建,48小时恢复完成石栏杆安装,最终确保文物无损、游客无恙。

  河南有世界文化遗产5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20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231处。“作为文物工作者,文物的安全比我们的生命重要,我泪流满面……”7月23日晚,省文物局局长田凯微信朋友圈的一条动态,说出了文物大省、考古大省的使命与担当。

  “河南文物局局长哭了”冲上热搜,引发全网关注。“一件文物就是一段历史,感谢所有文物人守护中华历史!”“因为你们,中华的传承也有了更加鲜活的内容。河南加油!”……网友数万条留言声援河南。

  风雨过后是晴天。

  记者了解到,国家文物局决定动用文物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项目资金,支持河南受灾文物应急、支护、抢险及勘察勘探等,确保受灾文物第一时间得到保护。

  7月24日,新郑黄帝故里考古工地开始灾后消杀;7月25日,安阳殷墟景区开放;7月27日,河南博物院、中国文字博物馆、安阳博物馆等多个文博场所将有序开放……

  守住文物,就是守住中华文明的根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