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0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19日审议列入《世界遗产濒危名录》的非洲项目,决定将刚果民主共和国世界自然遗产——萨隆加国家公园从濒危名录移除。同日,大会举办“世界遗产保护管理能力建设——迈向未来的中非合作”主题边会。

  此前,在大会开幕式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三大治理机构主要负责人纷纷呼吁应在世界遗产领域缩小各国差距,加快落实“非洲优先”战略。

  中国宣布将与教科文组织共同建立世界遗产教育平台,为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小岛屿国家培养世界遗产保护方面的专业人才;与教科文组织合作举办非洲世界遗产申报和保护能力建设论坛,助力非洲国家改善世界遗产的代表性和平衡性。

  非洲有多少世界遗产?哪些极具代表性的项目尚未进入世界遗产名录?非洲的世界自然遗产保护现状如何?中国经验又将给非洲申请和保护世界遗产带来哪些帮助?

  专家:非洲许多自然景观过量开发利用

  据非洲世界遗产基金执行主任瓦里苏介绍,非洲仍有12个国家的世界遗产数量为0。

  中山大学旅游学院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名录遗产地可持续旅游教席教授张朝枝表示,总体而言,非洲世界遗产的数量与非洲巨大的人口和面积总数呈现严重不匹配的情况。

  他介绍,按照自然地理的概念划分,北非也属于非洲,北非靠近阿拉伯地区,遗产数量较为丰富,整个非洲的自然遗产数量约130多项。但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世界地区划分的规定,北非的部分地区被归入阿拉伯国家的范畴之中,因而属于非洲的世界遗产共96项。但无论是哪种统计方式,非洲的世界遗产数量都不容乐观。

  张朝枝认为,实际上,非洲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遗产,但很多珍贵的项目却无法被正常收录进世界遗产名录当中,例如我们所熟知的东非大裂谷等。

  非洲的许多自然景观由于过量的开发利用,很难顺利地通过正常的程序成为世界遗产,大部分自然文化资源都是以濒危的名义进入世界遗产名录。张朝枝向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表示,这也是世界遗产保护的一大遗憾。

  快速发展与遗产保护

  张朝枝指出,非洲的世界自然遗产保护工作面临较严峻问题。非洲自然遗产保护的困难首先来自于非洲快速发展与遗产保护之间的矛盾。目前非洲经济和社会的发展速度较快,但是经济发展方式却较为传统落后,自然资源开发力度大,生态环境的完整性受到影响。

  其次,气候的变化也为自然遗产保护带来一定困难,特别是全球气候变暖问题加重,非洲的许多自然景观受到了不良影响。

  再次,非洲的世界遗产保护团队对非洲自身所拥有的世界遗产资源的价值认识不足,同时遗产保护技术也相对落后。

  最后,对于非洲来说,申报自然遗产最困难之处在于如何对非洲遗产资源进行辨识,从而阐述其世界性价值。目前,世界遗产的申报标准和规则无法完全适应当下世界遗产保护的实际情况。非洲的很多自然资源、文化资源具有非遗的特征,但却无法被认定为世界遗产。

  在帮助非洲申请和保护世界遗产方面,清华大学国家遗产中心主任吕舟认为,最关键的问题在于要提高我们对于非洲遗产辨识的能力。“我们需要建立起一套符合非洲认知体系或反映非洲文明特征的非洲遗产认识方法。”他说。

  监制:梁悦

  记者:鹤佳

  编辑:潘雨薇 彭毓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