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7月16日消息(记者 龚雯 严南悦)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于7月16日在福建福州开幕。15日晚,大会重要活动《寻梦·坊巷》三坊七巷沉浸式演出在福州三坊七巷首次上演,通过世遗大会国际平台,向世界展示闽都文化、讲述福州故事、彰显福州魅力。

  《寻梦·坊巷》沉浸式演艺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龚雯摄)

  光影画面与表演者共同构成演绎情境(央广网发 龚雯摄)

  据悉,《寻梦·坊巷》将在大会期间多次演绎。首演当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代表及与会嘉宾共同到场观演。

  特色民俗互动表演(央广网发 龚雯摄)

  《寻梦·坊巷》表演中也融入了少数民族特色(央广网发 严南悦摄)

  演出现场充分调动观众“五感”,千年古街里闽剧经典传唱、油纸伞盛放、茉莉花飘香,还有鱼丸制作,肉燕制作……仿若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记者看到,演出采用丰富的声、光、电等多媒体技术,结合闽剧表演、“非遗”展示等手法,在三坊七巷多个区域开展沉浸式演艺。

  师傅展示传统茉莉花茶融合与茶花分离的技艺,茉莉花茶的清香溢满整条坊巷(央广网发 严南悦摄)

  茉莉花茶制作场景(央广网发 龚雯摄)

  福州有2200多年建城史,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更是福州城市的文脉所在,历代走出了林则徐、沈葆桢、严复、林旭、林觉民等400多位历史名人。三坊七巷的街巷格局保存完好,尽显中国明清以来的城市肌理和城市景观,是中国传统坊巷制度的延续和发展。

  闽剧表演(央广网发 龚雯摄)

  2012年11月,三坊七巷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中国预备名录。据介绍,本次演出选址于此,旨在展示三坊七巷的文化遗产价值与福州文化遗产保护成果。

  沉浸秀“舞韵榕情”,油纸伞穿梭之间,如梦似幻(央广网发 龚雯摄)

  旗袍与油纸伞相得益彰(央广网发 严南悦摄)

  三坊七巷内油纸伞造景(央广网发 龚雯摄)

  “从来到这个古街区就听说了‘一片三坊七巷,半部中国近代史’,走的每一步都与那个时代历史名人的脚印相重合,我们带着一种敬畏心去完成此次艺术创作。”《寻梦·坊巷》总导演秦一文感受很深的是,这座古街里,许多建筑是文物保护单位,无法架设表演设备,他在保护古文物建筑的前提下实现艺术效果。

  最终呈现的《寻梦·坊巷》以福州元素为点、三坊七巷为线、世界遗产大会为面,串联成八个篇章,分别为“梦回坊巷”“情满书乡”“盛世华章”“闽都印记”“舞韵榕情”“天地人和”“群贤毕至”与“圆梦时分”。核心表达“数字世遗”“人文世遗”“绿色世遗”理念。

  民俗互动表演(央广网发 龚雯摄)

  演出通过朗诵、音乐、光影、舞蹈、戏曲、风俗表演等演绎形式,重点展示福州著名历史人物,并生动还原了古代里坊制度下的闽都民俗、民众生活场景和社会商业发展氛围,凸显出福州深厚的文化魅力。

  “我们将演绎与科技融合,以时间线和情绪线,从两千多年前的福州到对未来美好福州的展望,来充分表现福州感人的、有影响力的文化,让世界看到。”在秦一文看来,艺术是相通的,中国的就是世界的。

  千百年来,榕树如同文化的经脉,连接着“榕城”福州的过去与未来。演出中,榕树意象亦被凸显,青年表演者姚金辉就用鼓声与大榕树展开了一场特殊的对话,令不少观众印象深刻。

  “演绎情境里,我在榕树下用鼓声表达,进行了‘天地人和’祈福仪式,之后在呐喊声中,借由光影与大榕树合二为一,契合‘绿色世遗’的主题。”姚金辉说,自己在40名面试者中获得此次机会,作为福州市民向世界介绍福州,感到十分荣幸。

  “天地人和”篇章(央广网发 龚雯摄)

  青年表演者姚金辉用鼓声与大榕树展开对话(央广网发 龚雯摄)

  看完演出的福州市民赵女士分享感受道,“出乎意料,整场表演让三坊七巷活起来,太有感染力了。”

  演出结束后,表演者轻晃锦鲤灯笼恭送宾客(央广网发 严南悦摄)

  表演者笑容美丽(央广网发 龚雯摄)

  《寻梦·坊巷》沉浸式演艺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龚雯摄)

  记者了解到,时隔17年,中国再次承办世界遗产大会,这是中国在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领域承办的最高规格的国际会议。本届大会将审议中国的文化遗产申报项目——“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

  目前,在世界遗产数量国家排名中,中国以55项世界遗产与意大利并列第一。

  “一片三坊七巷,半部中国近代史”,坊巷间,一砖一瓦都印刻着岁月的痕迹(央广网发 严南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