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摆脱一提起红色文创就让人感觉“高高在上”的刻板印象?今年4月,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以“致敬100·红色印记”为主题,利用第三届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平台,广泛征集反映山东革命历史、沂蒙精神、新旧动能转换、新时代社会发展成就的红色文创产品设计或实物,共征集到参赛作品1040套、5000余件,经过专家评议,最终100款红色文创产品脱颖而出。

  入选作品《挑山工精神》反映的是泰山挑山工“埋头苦干、勇挑重担、永不懈怠、一往无前”的精神特质,以省级非遗项目肥城桃木雕刻技艺为载体,将泰山挑山工的形象、气韵浓缩于方寸看盘上;《繁森尺》则以孔繁森同志的事迹为素材,将其生平重要节点与其各个时期工作地的海拔高度结合,直观展现了孔繁森从山东到西藏、从平原到高原的工作历程,设计匠心独运、内涵独到。

  据介绍,100款红色文创产品不仅主题鲜明,创意来源也十分广泛,涵盖高等院校、文博单位、专业设计机构等。其中,高等院校作品占此次参赛作品总数的30%以上,且一半以上作品具备市场转化潜力。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为例,该学院此次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鲁班锁、“铭记党史”书签等13件作品入选,是从全校116件征集作品中遴选出的佼佼者,涉及工艺品摆件、文具、印章等类型。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学院坚持产、学、研结合的教学理念,今年以来,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重大主题开设了红色文创设计课程,以教学小组为单位进行创意设计,既对接了市场需求,又在实践中充分感受到红色文化的洗礼。

  据介绍,100款红色文创产品围绕“致敬100”主题,突出与时俱进、紧跟潮流的创意理念,引导文创产品贴近生活、展现创意活力,吸引了许多年轻人关注。

  “追光少年王大耳”系列在入选作品中十分吸睛。该作品由潍坊市博物馆、诸城市委组织部、潍坊学院联合报送,以动、漫画及周边衍生品形式展现党的一大代表王尽美儿时的成长经历及渴求新知、追寻理想、追求光明的青春奋斗史。“创作中,我们选取的是王尽美众多故事中与青少年成长相关的部分,光人物造型就改了7稿,力求呈现一个相对严谨又生动别致的卡通形象。” 潍坊学院传媒学院动画教研室主任庄艳杰介绍,“追光少年王大耳”系列现已完成12集动画短视频制作,同步推进的还有明信片等衍生品开发和漫画出版工作,期望通过融合开发,打造一个有思想、有亲和力、有温度的红色动漫IP。

  此外,潍坊市博物馆近来还与多方合力推出“潍博红色印象”文创系列产品,包括《红船春风》面塑、《百万雄师过大江》核雕等一批兼具创意性与实用性的作品,既以实物为载体呈现历史故事、提炼红色精神,又探索了红色文创开发的“潍博实践”。

  推动红色文创设计落地转化,也是此次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征集、展示、推广等系列活动的主要任务。据了解,征集通知发布伊始,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就举办了红色文创产品开发对接会,邀请省内有意愿开发、销售红色文创产品的重点革命纪念馆、红色旅游区、美丽乡村等与相关设计机构、行业专家对接,搭建红色文创产品由创意、研发到落地销售的“全链条”产业模式。

  山东凤之美文化创意产业有限公司是入驻山东美术馆的一家创意企业,该公司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依托山东美术馆相关资源,近期推出“新青年”“足迹”“鸿蒙初辟”等一系列文创文具及徽章、帆布包等,吸引大量观众前来购买。“我们开发的办公文具类文创产品以往就很受市场欢迎,此次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加入有冲击力的视觉元素设计打造,兼顾了美观、实用性和教育意义,市场前景也很值得期待。”该公司负责人刘银平说。

  “通过前期对济南文创市场的精准分析,我们开发了大明湖主题下午茶等文创产品,推出隐湖市集等主题文创活动,都已成为市场爆款。”济南天下第一泉文创中心负责人介绍,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该中心特别打造了“天下第一泉红色文创——记忆、传承”文创系列产品,将红色城市济南的历史印迹融入创作设计之中,让人们亲近这座城、感悟这座城的人文精神。

  据悉,下一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在天猫平台和“好客山东”天猫旗舰店开设山东红色文创购物专题,引入优秀的“山东创造”红色文创产品进入平台和店铺,开展主题营销活动,推动红色文创线上销售,实现山东红色文创产品“卖全国”。